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巨额赔偿试破利德坚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利比亚和德国就1986年柏林歌舞厅爆炸事件达成协议

  巨额赔偿试破利德坚冰

  利比亚和德国10日就1986年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柏林一家歌舞厅爆炸事件赔偿事宜达成协议,利比亚同意向其中的近170名非美国籍受害者赔偿3500万美元。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路透社当天评论说,此赔偿协议有助于利比亚这个北非石油大国“进一步摆脱孤立地位”,改善其与欧盟的关系,加入其向往的“欧盟与地中海国家贸易和援助伙伴关系”。

  卡扎菲之子促成赔偿

  利比亚驻德国大使赛义德·阿卜杜拉阿提10日宣布:“(利德两国有关赔偿事宜的)备忘录将于10日晚在柏林签署,金额为3500万(美元)。”他补充说,正式协议签字仪式将于9月3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

  阿卜杜拉阿提告诉美联社记者,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领导的“卡扎菲慈善基金会”和德国受害者律师9日开始在柏林一处秘密地点就赔偿事宜举行了谈判。

  阿卜杜拉阿提明确表示,尽管达成了赔偿协议,但利比亚不承认自己“有罪”。“我们把这(赔偿)视为一种人道主义姿态。”他说。

  不过,法新社援引原告代理律师斯特凡·迈涅的话说,德国和利比亚方面的谈判尚未结束,但他不愿就阿卜杜拉阿提的话。“我所知道的是谈判正在继续。”迈涅说。

  重伤者可获赔35万美元

  原告代理律师迈涅9日说,受害者家属曾要求利比亚方面向伤势最为严重的每名受害者赔偿60万欧元(约合73.55万美元),向其他伤者每人支付40万欧元(49万美元)。赔偿意向达成后,迈涅说,11名重伤者每人将获赔35万美元,152名轻伤者每人将获赔18.8万美元,另外70万美元将被用于赔偿歌舞厅老板。“卡扎菲慈善基金会”负责人说,赔偿金将在6个月内分3次支付。

  “赔”也不“认账”

  尽管赔偿的意向已定,但利比亚方面依旧没有对1986年4月5日发生在柏林美国驻军常去的“美丽”迪斯科舞厅的炸弹爆炸事件表示负责。当年的那起袭击事件导致两名美军士兵和一名土耳其女子丧生,229人受伤。

  直至原东德和西德1990年实现统一后,一些秘密档案才予以公开,舞厅爆炸案的内幕也随之浮出水面。美联社10日说,这些档案帮助检察官找到一名利比亚人,这名利比亚人1996年同意与检方合作。在检方获得证据中,包括一条截获的的黎波里与利比亚驻东德大使馆间的无线电通话记录,的黎波里方面要求实施一次造成“尽可能多伤亡”的袭击事件。

  以这一情报档案为基础,德国一家法庭2001年裁定,爆炸案由利比亚秘密情报机构组织策划,由利驻东德大使馆协助实施,并且判处包括1名利比亚驻德国前外交官在内的4名被告12年至14年监禁。今年6月,柏林一家法庭再次确认了这一判决结果。

  对于这一裁决及相关指控,利比亚官方从未接受。但“卡扎菲慈善基金会”去年8月表示,要对受害者作出赔偿。

  德国赠以“总理访问”

  利德两国达成赔偿意向后,德国政府随即发表声明说,德国政府和德国公司准备帮助利比亚实现经济现代化。

  “加强双边关系现在成为可能,这将通过高层政治互访来实现。”声明说,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收到并接受了卡扎菲访利的邀请。

  “随着今天意向的达成,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施罗德)总理不久后访问利比亚。”声明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倒打一耙

  美国没份 还得倒赔

  利比亚就1986年空袭向美国索赔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对利比亚和德国达成赔偿协议表示欢迎,但同时强调2名美国遇难者的家属应同样得到补偿。但此前利比亚方面已经决定,包括两名丧生美国士兵在内的美籍受害者不在获赔之列。美国人不但得不到赔偿,利比亚还向美国提出赔偿要求。

  美籍受害者不在获赔之列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说,美国受害者的要求也应当得到满足。

  “我们在许多会议上向利比亚人表明,这个问题对我们重要,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我们认为它必须得到解决。”埃雷利说。

  不过,利比亚大使阿卜杜拉阿提说,赔偿范围包括在爆炸中受伤的德国人和1名遇难土耳其女子的家属,但包括两名丧生美国士兵在内的美籍受害者不在获赔之列,其中土耳其女子的亲属将获得100万美元,其他受害者将获得数量不等的赔偿金。

  美联社报道说,原告代理律师正在寻求在美国法庭为美籍受害者提出单独赔偿要求。

  美要为报复性空袭“埋单”

  利比亚“卡扎菲慈善基金会”10日就1986年美国空袭利比亚提出索赔。

  该基金会称,1986年4月5日西柏林一家美军经常光顾的迪斯科舞厅发生爆炸,造成2名美军士兵和1名土耳其妇女死亡后,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于当月16日下令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班加西进行了报复性空袭,造成41人死亡、226人受伤。

  由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塞义夫·伊斯兰·卡扎菲领导的基金会说:“毫无疑问,遇难者理当得到适当赔偿和荣誉;实施这一行动(空袭)的人应当被绳之以法。”

  (综合)

  图:

  1986年4月5日,柏林一家歌舞厅发生爆炸,造成大量伤亡。

  爆炸发生后,柏林市长(右)和美国大使(左)来到现场。 那起爆炸过后,许多“故事”随之而来。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曾引用“确凿”证据声称卡扎菲是爆炸案的幕后策划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