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伊斯坦布尔三连爆 一中国人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22 南方都市报

  伊斯坦布尔三连爆 一中国人受伤

  土耳其警方初步判断系恐怖袭击,造成至少2死7伤,“马斯里旅”宣称这是“血洗欧洲第一步”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两家旅馆和一家煤气公司10日凌晨接连发生爆炸,造成至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少2人死亡,7人受伤。

  据新华社驻土耳其记者报道,伤员中包括一名名为陈平洲的中国人。由于他伤势较轻,经过包扎后已经出院。

  根据土耳其警方初步判断,爆炸事件系恐怖袭击。

  爆炸前有电话通知

  伊斯坦布尔警察局局长杰拉勒丁·杰拉赫告诉媒体记者,当地时间10日凌晨2时许,市内两家旅馆接连发生爆炸。

  爆炸分别发生在伊斯坦布尔拉莱利区奥杜街的帕尔斯旅馆三层和苏丹阿赫麦特区图尔克奥佳街的星星假日旅馆二层。帕尔斯旅馆工作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爆炸发生前10分钟左右,有人打来电话警告说旅馆一个房间内有一枚炸弹。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1个小时后,一家经营灌装液化气的煤气公司也发生爆炸,消防人员迅速赶到扑灭了大火。爆炸发生前,这家公司也接到电话警告说,一枚炸弹已放置在公司内,嫌疑人系从公司围栏进入。

  公司负责人说:“这些人在公司储藏区安置了2枚炸弹,半小时内接连引爆。爆炸引发了煤气泄漏,但已控制住,目前没有危险。”事发时4名工人正在公司内上班,所幸安然无恙。

  衣着不整夺门而逃

  事发时,6层高的帕尔斯旅馆内住有37名房客,星星假日旅馆则入住了20名房客。

  爆炸发生后,星星假日旅馆后面的街上一片狼藉,散落着玻璃碎片和建筑物碎块。警方封锁了旅馆附近区域。一些警察在旅馆后面拍照取证。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由于爆炸发生在凌晨,旅馆房客大多衣着不整,抓起皮包夺门而逃。

  目击者乌穆特·阿克居尔告诉记者:“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传来,玻璃被震碎。”阿克居尔说,只有3层的星星假日旅馆上面2层外侧墙面已被炸毁。

  在帕尔斯旅馆居住的伊朗女游客萨米拉惊魂未定地形容说:“我们当时正在睡觉,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房间震动,我们赶快穿上衣服冲到大街上。”

  30多岁的萨米拉还说:“警方最先说这是一起炸弹袭击,并把所有人员疏散到旅店外。”她和朋友们后来在附近一家旅馆招待室将就睡下。

  负轻伤中国人已出院

  伊斯坦布尔警方确认,帕尔斯旅馆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其中1人来自伊朗,另外1人是土耳其公民。

  两起旅馆爆炸事件中均有人员受伤。7名伤员已被送往附近几家医院接受救治,其中包括2名荷兰游客、1名乌克兰游客、1名中国游客、1名土库曼斯坦人和1名土耳其公民。

  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驻伊斯坦布尔副总领事王鲁山前往哈赛克医院看望了受伤的中国人陈平洲。陈平洲居住在星星假日旅馆,炸弹爆炸时,玻璃碎片划破了他的前额和左臂。由于伤势较轻,陈平洲在医院包扎后就出院了。

  新华社特稿

  主动认账

  “马斯里旅”宣称负责

  爆炸发生后,一个自称为“阿布-哈福斯-阿尔-马斯里旅”的组织宣布对发生在两家旅馆内的爆炸负责。该组织在网上贴出一段声明,声称这次袭击是“血洗欧洲”系列行动中的第一波,“更糟的情况还会陆续有来。伊斯坦布尔的爆炸将是血洗欧洲的第一步。”声明还表示,此次行动的详细安排会随后贴出,以证实他们所言不虚。

  “马斯里旅”是一个与“基地”恐怖组织关联的极端团伙,该组织7月28日曾扬言,由于欧洲没有响应拉丹的停战呼吁,该组织将毁掉欧洲的城市,并将制造血流成河的惨剧。声明还特别指出,意大利及该国总理贝卢斯科尼将是他们袭击的首选目标,摧毁欧洲将从除掉贝卢斯科尼开始。 综合

  目标是谁

  美国男篮入住酒店就在边上

  去年11月15日伊斯坦布尔发生的连环爆炸案震惊世人。4起爆炸事件共造成包括4名土耳其籍自杀式袭击者在内的61人死亡,712人受伤。

  土耳其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追随美国,被视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由头。土耳其随即加强了国内的安全措施。

  此番伊斯坦布尔警方迅速作出恐怖袭击的判断不无道理。帕尔斯旅馆和星星假日旅馆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所在地区均为恐怖分子袭击的“首选目标”。帕尔斯旅馆所在的拉莱利区坐落着不少廉价旅馆和服装店铺,吸引不少来自东欧等国家的游客。位于伊斯坦布尔游览区苏丹阿赫麦特的星星假日旅馆几百米开外就是有名的蓝色清真寺。

  凑巧的是,遭遇爆炸的旅馆与美国奥运会男篮代表队入住的酒店只有几公里之遥。伊斯坦布尔是美国男篮奥运会前举行热身赛的最后一站。

  美国男篮9日在大批警察护卫下参观了托普卡珀宫,并计划10日晚与土耳其男篮打一场公开赛。

  新华社

  图:

  爆炸发生后,土耳其一名警员在现场搜寻证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