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延续“阴盛阳衰”定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1: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位于奥运村前的雕塑。新华社记者王岩摄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奥运赛场摘金夺银的中国军团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女选手就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0年的悉尼,新中国在5届奥运会中共获得了80枚金牌,这其中以邓亚萍等选手为代表的女将就贡献了43.5枚。展望雅典的漫漫征程,在中国代表团内部夺金点分析中,女子项目更是以33∶21遥遥领先。

  女将撑起半边天

  许海峰一声枪响打破中国选手奥运金牌零的纪录,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军团16枚金牌的收获中,男子10枚、女子5枚也成为惟一一次“男胜女”的演出。

  体操王子李宁勇夺自由体操、鞍马、吊环3枚金牌,举重力士4次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洛杉矶奥运会拿到15枚金牌,新中国体育健儿“初试莺啼便不同”。而男子金牌多出女子一倍的战绩,令须眉们也着实风光了一把。然而,4年之后的汉城奥运会中,中国军团遭

  受重创,男子项目仅由楼云、陈龙灿/韦晴光在跳马和乒乓球男双中夺得两枚金牌,许艳梅、高敏、陈静的3金入账,虽然使得巾帼首次压过须眉,但整体表现也难以令人满意。

  1992年的巴塞罗那,中国军团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金牌总数由汉城的5枚大幅提高到16枚。但“阴盛阳衰”的定律也就此大势初定。12∶4,汉城金牌数输给须眉一倍,8年之后一举反超了3倍之多。此后的两届奥运会,不甘示弱的男选手全面突进,亚特兰大拿到7枚金牌、悉尼13.5枚,但女将们9枚、14.5枚的表现还是稍胜一筹。

  雅典夺金巾帼争先

  从巴塞罗那到悉尼,女将领先、男儿追赶的趋势虽然日趋明朗,乃至悉尼奥运会“性别大战”一枚金牌的差距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展望雅典夺金形势严峻的挑战,中国巾帼却极有希望再给须眉们一个“下马威”。

  在记者日前赴京参加的中国奥运兵团通气会上,各项目中心的有关领导均开诚布公地介绍了各自项目的雅典夺金点。从这些掌门人透露的消息分析,女将领先男选手在雅典几乎已成定局。

  细数中国军团雅典有望夺金的项目:体操男团阵容鼎盛,按照目前实力分析在5个项目上具备夺金希望,女子仅仅只有两个,而且把握也没有男子大。但这也极有可能是男子汉惟一一个占据明显优势的领地。乒羽、田径、跳水这3个大项中,男、女选手有望摘金的项目平分秋色,同为8个。除此之外,在奥运金牌的另一个大户重竞技项目中,凭借女举、女柔的强劲实力,巾帼们以10∶1的夺金点遥遥领先,射击项目女将的夺金点也以4∶2占优。

  游泳女将拥有3个夺金点,水上项目两个,小球、击剑和自行车项目3个、排球一个。而在这些项目中,男选手却根本就不具备夺取金牌的希望。因此,尽管赛场风云变幻莫测,所有的预言都有成为“贝利式乌鸦嘴”的可能。但在详细统计中国军团雅典夺金点后,21∶33的男、女实力对比,让我们不难得出雅典延续“阴盛阳衰”定律的结论。记者张勇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