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3+1工程育雪莲花儿开——访中国曲棍球协会秘书长杨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16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这支由从全国几百名从事曲棍球运动的队员中挑选出的十几位姑娘组成的队伍,却敢于向拥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曲棍球人口的强国冲击,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优异成绩,赢得“冰山雪莲”称谓的同时,也赢得世界曲坛同仁们的敬意。他们的崛起,除大家知道的超人敬业、投入;严要求、高质量的训练;多少有些神秘色彩的金昶伯教练的重要作用外,还有那些鲜为人知的因素。在中国女曲姑娘出征雅典的同时,记者采访了中国曲棍球协会秘书长杨超。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他介绍,前不久有媒体采访金昶伯时,金教练深情地说:“我们这一支队伍,所有人都很好,很纯朴,除了我。我的脾气不好,太大的压力使我有时很烦躁,容易发火,让她们(女曲姑娘们)受了不少委屈,但说真的,我内心很爱她们。我很幸运,因为我带了一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曲队伍。作为一名外国人,一群如我女儿般的队员,还有领队、助理教练、队医、翻译每天都在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可以说,这是我教练生涯中惟一让我愿意付出一切的队伍……。”这发自心灵深处的声音,是那么的真诚,那么动情而又朴实。这是全体队员超人的刻苦训练、全体中方教练、干部的辛勤努力工作以及各级领导真诚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换来的相互信任。杨超实际也道出了成功的关键,即3+1工程建设的成功尝试。

  大家知道,集体球类项目难度之所以大,除了需具备复杂、繁多的技战术、体能、智能外,还要紧密团结,才能很好地发挥水平。老金刚来中国时,大家相互很不适应,虽同处于东方文化大范畴,但金教练自幼生长在韩国,文化风俗,社会背景,教育同我们的差异还是很大的。确如他说,脾气很大,个性强,加之不了解我国国情,初时相互不了解也曾造成各种误会。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边磨合边适应,他从不以为然逐渐加深了对3+1工程的认识,通过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3+1=1的合作模式。也才有了老金以上的肺腑之言。杨秘书长继而又简要地介绍了3+1工程的主要内容。

  “1”指金昶伯主教练的作用,从引进外教的初始,中心领导就指出,请外教不是代替我们,而是一种加强,不但不会减轻中方人员的压力,反而责任更大了。要求我们从理解、维护、学习、帮助等方面同其主动配合好工作。

  另外的三部分,其一为中方运动员对老金的理解以及在训练中全身心的、超人的投入,训练时量大、强度大,他要求严格,队员们也经历了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但从始至终能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其二为中国教练、干部的理解与全力支持帮助老金的工作;其三为中国各级领导包括有关省、市体育局及运动员们的家长、亲属的理解与全力帮助。这些构成了“举国体制”的具体内容,才得以使这支“冰山雪莲”花儿开。

  作者:谢勇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