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伊拉克大法官发出逮捕令 “失宠”沙拉比沦为通缉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大法官8号宣布,他们已经对伊原临管会成员艾哈迈德·沙拉比以伪造罪发出了逮捕令,并对他的侄子、负责审理萨达姆及其手下高级官员的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以谋杀罪发出逮捕令,但这两人目前都不在伊拉克国内。当天,沙拉比叔侄都否认了伊临时政府对他们的指控。

  叔侄双双获罪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伊拉克法官祖海尔·马利基透露,艾哈迈德·沙拉比涉嫌私藏假钞,并把假的伊拉克旧第纳尔换成萨达姆垮台后发行的新第纳尔。萨利姆·沙拉比则涉嫌卷入一起财政部高官遇害案。目前,马利基已经向他们发出了逮捕令。法官表示,如果犯罪证据充分,沙拉比叔侄将被送上法庭接受审判。

  沙拉比否认指控

  沙拉比叔侄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并未直接接到有关这些指控的通知,而是通过媒体得知此事的。

  正在伊朗的艾哈迈德·沙拉比通过电话接受采访说:“这些指控纯属虚构,我将返回巴格达,澄清一切。”他还指出:“萨利姆是审判萨达姆的先锋。难道他做出如此伟大的贡献,换得的却是这种回报?”

  正在英格兰的萨利姆说,他不记得自己见过那个遇害的财政部高官。据指控,萨利姆曾出言威胁这名官员,此后不久,这名官员就死了。

  叔侄两人都指出,祖海尔·马利基之所以发出逮捕令,是为了破坏伊拉克战犯特别法庭的审判工作。这个法庭的主要任务是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以及前政权高官。

  萨利姆·沙拉比在伦敦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这一指控是“荒谬的”,没有证据表明他与谋杀有关,因此他“一点都不担心”。他说,他愿意在有安全保证的情况下回国接受调查。

  萨利姆·沙拉比还说,针对他的指控破坏了负责审判萨达姆等伊前政权高官的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声誉。他说:“(有人试图)通过诽谤我进而诽谤萨达姆审判法庭,以达到破坏法庭声誉的目的。”

  美国媒体日前披露,沙拉比叔侄和其政党伊拉克国民大会涉嫌非法侵占了数百栋属于萨达姆政权的不动产,其中有大厦、政府办公室、牧场和农场。萨利姆·沙拉比还涉嫌谋杀调查此案的一名财政部官员海希姆·法德利。如果谋杀罪名成立,萨利姆有可能被法庭判处死刑。

  曾为美国“红人”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长期流亡国外的艾哈迈德·沙拉比曾一度被五角大楼视为战后伊拉克新领导人的热门人选,他曾是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

  但是由于美国情报机关怀疑沙拉比向伊朗提供机密情报,他与美国政府发生争吵,从此“失宠”。

  英拒绝引渡小沙拉比

  英国外交部9日说,尽管伊拉克法官已经下令逮捕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但英国政府不会向伊拉克方面引渡他。

  目前,萨利姆·沙拉比正在英国境内。英国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说:“我们和伊拉克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在这种事情上我们也不会提供帮助……而且伊拉克方面也没有提出请求。”

  (综合)

  新闻链接

  伊监狱满是复兴党成员

  小沙拉比回国等于“自杀”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战犯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8月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说,如果在伊拉克被捕入狱的话,他的生命将受到威胁。

  据美联社报道,萨利姆·沙拉比表示他正打算返回巴格达,却因为逮捕令等原因而犹豫不决。由于伊拉克监狱里关押的都是伊拉克前复兴党成员,如果萨利姆·沙拉比被关进监狱,很可能会被干掉。因此他决定将这个问题解决后,再返回巴格达。当记者问他,这是否意味着在肯定逮捕危险已经解除以前,不返回伊拉克时,萨利姆·沙拉比说:“我还没有作出决定。我打算回国。我只是想确保自己不会在狱中遇害,或遭遇其他不测。”(综合)

  图:

  8月9日,正在伊朗的艾哈迈德·沙拉比否认了对他的指控。

  伊拉克战犯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担心回国会遭遇不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