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专访南通市体育局局长王振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5:15 扬子晚报

  引子:南通作为江苏的体育强市,一直以来在对省级运动队的输送和贡献指标上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先后涌现出林莉、葛菲、李菊、黄旭等4位奥运会冠军和赵剑华等11位世界冠军。在继上届奥运会一举拿下三枚金牌后,本届雅典奥运会又将有10名南通籍运动员参赛,参加人数创下了历史之最。那么是什么让南通的竞技体育水平保持如此之高?体育局对于南通籍运动员又有怎样的期望值?记者为此对南通市体育局王振建局长进行了专访。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记者:南通的竞技体育水平之高,成绩之好,特别是尖子运动员如此层出不穷,请问有没有什么成功经验?

  王:首先,我要消除大家一个误区,实际上,南通在对体育上的投资并不大。基于经济水平的局限,南通每年只能花200万到300万在运动员的培养上,这与南京的2000万,苏南地区的上千万是不能比的。所以这就注定了我们只能走精英路线,对国家的优势项目和尖子运动员进行重点培养。这就保证了培养目标的明确,重点突出。另外,南通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良好成绩与各方面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不仅市委市政府非常支持,运动员的亲属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举个例子,葛菲一直对北方的饮食不太习惯,为了让自己的女儿能够吃好,葛菲的母亲常驻北京,专门为她做饭。最后,南通濒江临海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人文环境也是出优秀运动员的客观条件。

  记者:南通这次有10名运动员入选了奥运阵容,南通市体育局对他们有什么样的期望值,你能否预测一下他们的奥运前景?

  王:实事求是的说,这届奥运会我们的参赛人数多了,确实说明我们竞技体育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有实力在奥运会上拿金牌的项目在减少。上一届,黄旭、李菊和葛菲的奥运会金牌在赛前都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如果发挥好一点的话,我们甚至可以拿更多。可是这一届,可能只有黄旭的体操男子团体把握性大一点。所以说,要想超过上届的三块金牌难度比较大。我想,能拿两枚金牌我们就应该满意了。

  当然,本届奥运会南通籍运动员的夺金点增多了,黄旭的双杠,陈杞的乒乓男双,沈巍巍的女子重剑团体以及赵婷婷的羽毛球女双、混双都有可能拿到金牌,但把握性不大。不过,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我们运动员的状态都很好,像陈杞和马琳在热身赛中就战胜了孔令辉与王浩的组合。黄旭在苏州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中也战胜了李小鹏拿到了双杠的金牌,但愿他们这样的状态能保持到奥运会。

  记者:南通市有没有为奥运会冠军设立奖励政策,具体能奖多少?赵婷婷身为八一队的运动员,是否会一视同仁对待?

  王:对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进行奖励是肯定的,具体奖多少我们还没有与市委市政府进行沟通。上届奥运会我们奖励了冠军10万元,另外住房也补贴了10万,这届奥运会只会多,不会少。至于赵婷婷,虽在八一队,但她是我们南通人,我们会同等对待。更何况,马上开始的十运会实行的是双积分制,她也代表了我们江苏。

  记者:目前,南通体育的后备力量如何?

  王:从现在的情况看,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原来,我们运动员的在训人数只有500人,如今已经达到了800多人,项目也扩展到了20多项。

  同时,我们建立了一个投掷基地,开始尝试走自主培养运动员之路。这次入选奥运会的女子标枪运动员薛娟和铁饼运动员黄群都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她们也一直在我们的投掷基地训练。特派记者刁勇(本报南通今晨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