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约会雅典:雅典安保“武装到了牙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雅典奥运会将是一届与众不同的奥运会,这是我们赴雅典采访前的共同感觉。谓其与众不同,其一是这届奥运会是百年奥运的首次回归。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896年创办以来,经历了108年后,首次回到了她的发源地———希腊雅典;其二这是“9·11”之后首次举办的奥运会,在国际恐怖活动日益猖獗的今天,奥运会自然备受恐怖分子“青睐”。于是,奥运会的安全问题,在雅典更是突显。为此,在出发前,报社还专门给我们买了高额保险。而中意保险公司得知我们要到雅典采访后,也派人专程上门给我们赠送了高额保险。正因为此,有幸作为赴雅典采访奥运会的记者,我们在承受着光荣使命的同时,心里还是多少有些忐忑地来到了雅典。

  昨天是我们到达雅典正式开始工作的头一天。自然,我们先到了自己工作的“大本营”———新闻中心。与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相比,这里的安保工作更加严密了。在进入新闻中心前,我们遇到了比机场更为严格的检查。以往,我们的采访背包经过安全门的X光照射后,一般没什么特别的就可以放行了,但在这显然不行。所有人员背包里的物品必须一一拿出来让安保人员过目,就连普通的采访笔,安保人员也要将笔芯抽出来检查一番。由于保安检查非常仔细,我们粗略估计了一下,每个人接受检查的时间几乎长达10分钟。我们是最早到达雅典的中国记者之一,昨天前来新闻中心报到的各国记者也不多,但就是进安全门的这一道检查,让我们排起了挺长的队伍。此时的雅典,骄阳似火,气温高达将近40摄氏度,我们也唯有在这炎炎烈日下耐心等候检查。对此,大家似乎都非常理解,安全第一嘛。

  图:周方平(左)的包里“宝贝”多,被新闻中心的警察翻了个遍本报记者 梁劲松/摄

  据说,这届奥运会的安保措施是奥运史上绝无仅有的:希腊政府根据参加本届奥运会的202个国家和地区易受恐怖袭击的程度,划分若干等级,并由此对各代表团进行不同程度的安全保护。对于像美国、英国和以色列代表团这些恐怖袭击的“高危”目标,希腊将对他们进行24小时保护。目前,为了增强自身抵御恐怖袭击的能力,希腊可谓“武装到了牙齿”。首先,希腊构建了一个由“爱国者”导弹、“响尾蛇”导弹和“道尔”导弹组成的导弹“保护伞”,专门用于防范恐怖分子用劫持来的飞机冲撞奥运设施。其次,35艘希腊军舰将在10架海军直升机和两架军用巡逻机的配合下,承担起海上安全保卫工作。另外,20艘北约军舰也将在希腊领海之外的公海巡逻,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将随时开进希腊港口。此外,希腊政府还花费了2.55亿欧元,从美国购进了一套军转民的世界最先进的综合作战指挥平台———C4I系统(即指挥、控制、通信、协作和集成系统),以提升奥运会整体安全网络的工作效率。作为C4I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1577个摄像头已被安装在雅典的大街小巷和奥运设施周围。另外,一支驻扎在德国的北约特种部队将在“必要时”为希腊提供援助。雅典奥运会的安保开支将高达12亿欧元,这是上届悉尼奥运会安保费用的10倍。

  可以说,为了这一届奥运会,雅典准备好了。我们这些肩负重任的前方记者也准备好了:竭尽全力为读者送上丰盛的、色香味俱全的奥运大餐,是我们的最大心愿。我们同时也期望,大家在享受雅典奥运的同时,能高高兴兴地来,平平安安地回去。

  特派记者 吴广崖 周方平 梁劲松(本报雅典今晨专电)

  (晓健/)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