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宫鲁鸣细数雅典五大战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46 哈尔滨日报

  刘 飞

  3日,中国女篮飞赴希腊参加首届“钻石杯”赛,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接着他们就要开赴雅典,为中国女篮“保六争三”的奥运宏伟目标而努力。主帅宫鲁鸣自1999年接过女篮教鞭后,和教练组一起已花费了五年的时间,倾力打造这支不再依赖高大中锋,而依靠整体作战的中国女篮。此次奥运出征,对姑娘们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一块待加工的璞玉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篮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队员平均年龄为23岁,最年长的陈鹭芸不过26岁,而年龄最小的卞兰只有18岁。他们中没有任何一人参加过奥运会,面对雅典奥运“保六争三”的目标,宫鲁鸣和女篮姑娘们身上的勇气和胆量可谓不小。

  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真正崛起是在2002年。在这一年中,他们先是在女篮亚锦赛上夺取第六名的好成绩,接着又在釜山亚运会上,力压老对手韩国队摘得亚运会金牌。有道是,十年磨一剑。尽管中国女篮走出了低谷,战胜了成长挫折和伤病的重重考验,并以亚洲冠军的身份扣开了雅典奥运的大门,但五年的时间对姑娘们来说还是太短,中国女篮就似一块仍在雕琢和深加工中的璞玉,目前队伍还存在着诸如大赛经验少,内线攻击和对抗能力弱,处理关键球欠缺火候等许多问题。因此,中国女篮离球迷心目中期待的“完美”,还有一段距离。出国前,主教练宫鲁鸣对国内媒体谈了中国女篮的奥运攻略。

  捷克队威胁最大

  有记者问中国队在奥运会小组赛的形势。宫鲁鸣说:“我们和美国、捷克、西班牙、韩国和新西兰在同一小组。我们最好是争取小组第二,但捷克威胁很大,除了实力本身比较强外,还有裁判的角度。主裁是欧洲人,我们一点便宜都占不了,在欧洲打她们难度比较大。”宫鲁鸣表示会想办法打好小组赛,首场比赛对韩国一定要先拿下,这样才能保证进入八强。虽然最理想的状况是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但充满豪情的宫指导同样表示:“中国女篮在八强赛不管遇上谁,我看都行,反正豁出去了!”他表示,我们的既定战术方针就是,吃掉新西兰,力拼韩国,冲击捷克、西班牙,挑战美国。

  2006年出成绩

  也许是为了给年轻的女篮姑娘们减压,谈到女篮本届奥运会的任务,宫鲁鸣说:“‘保六争三’的口号对于中国女篮显然有些过高,但总局领导这样定了,就是激励我们去冲!”

  宫鲁鸣认为,目前的中国队太年轻,缺乏足够的大赛经验,现在这批球员没有一个参加过奥运会。同获得世界亚军的那支女篮相比,目前的中国队在身体条件、技战术等方面都有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保八争六冲前四”是比较现实的。他认为这次奥运会如果打好了,中国女队就能在信心和士气上占得先机,这对2006年世锦赛乃至2008年奥运会都会有帮助。“不要老是希望女篮提高目标,其实低调点对于女篮打好奥运会是有帮助的,如果大家有耐心再给女篮两年时间,2006年是我们出成绩的时候了。”

  宫鲁鸣并不认为雅典奥运会是这届女篮的黄金期。

  最怕队员兴奋过度

  临行前宫鲁鸣笑谈自己最怕两件事,一是怕希腊天气太热;二怕姑娘们进村(奥运村)之后太兴奋。

  “8月雅典几乎天天都是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这么高的温度,运动员很容易出问题。”宫指导谈到雅典炎热的地中海气候时不无忧虑。“另外最大的不足是没有奥运经验,担心球员兴奋过度,不知道到了村里是什么感觉,怕到时乱蹿,还没比赛先累了。有的队员进村之后会兴奋得睡不着觉,晚上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看,这样对比赛影响很大。还有临场的心理,像以前第一次打亚洲大赛,到了决赛一看奖杯摆在那,心想奖杯是我的了,结果一上去一塌糊涂,不会打了。”宫鲁鸣告诉记者,心理问题是中国队比较突出的问题,这在大战临近的时候尤其突出。抵达雅典后,队内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心态。“高高兴兴去,高高兴兴回来。到了那边就不会再训、再骂队员了,大战临近,要以鼓励为主。”

  看来到了希腊,一向严厉的宫鲁鸣对女篮姑娘们会“客气”很多。

  盖丹的工作很扎实

  在回答记者对外教盖丹三个月以来工作评价的问题时,宫鲁鸣说:“盖丹的工作很扎实,认真、细致,在训练体能上很有方法。以往中国球员只能练大肌肉群,盖丹来了之后指导队员对小肌肉群进行严格的训练。现在我们队员腰腹等小肌肉群的力量加强了,爆发力也上去了。他的很多经验包括男篮在内得到了吸收和借鉴。”看来,对于盖丹,宫鲁鸣满怀赞赏。

  他还说:“外国教练肯定能够带来新的理念和方法,包括新的手段,我们看起来都很新鲜。当然关键是看他是否适合中国运动员身体的需要,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外国教练能够来中国和我们进行交流,我们能够学习他们新的方法、经验。当然我们也希望我们中国自己的教练能够走出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