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登陆欧洲梦六发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46 哈尔滨日报

  先天不足

  由于众多大腕的退出,梦六在人员配备上就存在先天缺陷。

  球队目前锋线上的人员最富裕,但是在中锋和后卫上却捉襟见肘。2.13米的邓肯是梦六的第一高度,也是唯一能称得上真正中锋的人,而大前锋出身的奥卡福、布泽尔和小斯塔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德迈尔则只能充当客串的角色。

  最大的问题还是后卫。梦六只配备了艾弗森、马布里、詹姆斯和瓦德四名后卫,而这四人都是以进攻见长,都不是传统的组织后卫。在排兵上,布朗倾向于让艾弗森出任组织后卫,而詹姆斯则打攻击。但是艾弗森目前手指有伤,而詹姆斯由于太年轻让布朗在分配上场时间时存在顾虑。如果两人都不在场上,布朗同时派出马布里和瓦德的可能也不大,因为两人身高都较矮。在对波多黎各的时候,由于艾弗森和詹姆斯被罚停赛,布朗只能在后卫位置上安排马布里和马里昂首发,有时还将2.03米的安东尼推上攻击后卫的位置,而马里昂在太阳时打的是大前锋,安东尼在掘金则打的是小前锋。

  现在布朗的要求是每个人都要尝试至少打两个位置,这样才能缓解他在排兵布阵时的窘迫。

  外线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缺少得分手。麦蒂、科比、卡特和雷·阿伦的退出使目前这支梦六已经没有了足够的外线火力,能得分的只有艾弗森一人,而他的问题是命中率不稳定。同样,由于年轻,詹姆斯和瓦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2002年世锦赛梦五败于阿根廷和塞黑,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比赛最后阶段进攻乏力,导致让对手反败为胜。

  年龄和经验是梦六另外一大硬伤。且不说詹姆斯、安东尼、瓦德和奥卡福这样的菜鸟,就是其他老队员中也缺乏国际比赛的经验。去年预选赛时的那支球队中目前只剩下邓肯、艾弗森和杰弗森三人,而艾弗森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邓肯和杰弗森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如果说国际比赛经验最多,就算是马里昂,他曾代表美国参加过2001年友好运动会和2002年世锦赛,是梦六唯一的三朝元老。

  但就是这样一支问题多多的球队,却没有足够的磨合时间。梦六是12支奥运参赛球队中集训开始最晚,而且时间最短的球队。另外除了磨合阵容,他们还要花时间熟悉国际篮联的比赛规则。

  “所有的一切都在和我们做对,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作为队长之一的艾弗森说出了实情。

  专攻防守

  作为活塞队的主教练,拉里·布朗也将梦六的训练重点放在了防守上。“我们在奥运会时必须成为最好的防守队伍。”面对短短两个星期的备战,想要让这样一支拼凑的球队磨合成一个整体显然太难,所以布朗更倾向于集中精力专攻一点。由于队内缺乏像样的得分手,同时球员虽然身高不足但好在身体普遍强壮,这都促使梦六将以防守为主。

  布朗在防守上的功力也保证了能在短时间内让梦六筑成一道坚固的防线。对波多黎各一战,梦六抢到了52个篮板,而仅让对手拿到27个,并迫使对手的命中率只有39%,四节比赛中只有第三节让对手得分超过了20分。

  邓肯是役拿下了15分、10个篮板和1次盖帽,他领衔的内线成为防守的中坚,同时也在进攻中为队友制造了更多的机会。梦六在比赛中的命中率高达61%,9人中有5人得分达到双位数。

  但20次失误还是暴露了梦六在配合上的问题,这让布朗在到达德国后仍耿耿于怀。布朗说:“这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而且还没有融合成一个整体。我们还没有形成一支球队,今后两周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要做。”

  但是布朗仍然坚持只要做好防守,梦六就能赢球。“你也许不能像一个整体那样比赛,但是必须要做好防守。”

  压力不小

  梦六除了要争取冠军外,他们还要维护梦之队的荣誉。虽然在2002年世锦赛上被打破了不败金身,但是梦之队在奥运会预选赛和奥运会比赛中仍然保持着50战全胜的纪录。

  但是这反而使他们的压力变得更大。面对以塞黑为首的欧洲兵团以及以阿根廷为首的南美新兴实力,梦六想要保持不败,难度可想而知。

  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塞黑队中有9人在NBA效力,其次是阿根廷的4人,而西班牙和波多黎各也各有3人,梦六实际上面对的是同样来自NBA的挑战。

  NBA总裁斯特恩在谈起梦之队在奥运的不败神话时也表示了担心,他认为这一纪录很难保持到下届奥运会。“国际球员的成长速度比想象中的要快得多。”

  梦六在本届奥运会所处的B组避开了塞黑和阿根廷这两个最大的对手,B组内只有立陶宛能和其掰掰手腕,如果不出意料,他们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八强。真正的挑战会出现在半决赛,将不可避免地遇到阿根廷或者塞黑,相对而言,提前遭遇塞黑也许是布朗最不希望出现的结果。当然,如果塞黑能力压阿根廷成为A组第一,那在决赛之前,梦六的压力就相对要小一些。

  经过12个小时穿越大西洋的飞行,梦六于日前抵达了欧洲大陆,这一期间,他们将在科隆、贝尔格莱德和伊斯坦布尔进行奥运会前最后的5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德国、塞黑和土耳其。

  这支历史上最年轻的梦之队在踏上欧洲大陆的时候情绪平平,尽管在此之前他们刚刚大胜波多黎各25分。和反应平淡的美国本土相比,欧洲弥漫的奥运气息只能用浓烈来形容,塞黑和阿根廷这两支曾在上届世锦赛击败梦五的球队正在钻石杯上鏖战,而他们的备战早已经在两个月前开始,相比而言,梦六的备战在达到欧洲后才真正开始进入实质阶段。时间的仓促以及人员配备上的不足让梦六在大赛前的紧张形势前开始发虚。

  李 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