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春秋秦贵族墓发掘成果丰硕(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考古专家手捧刚刚出土的铜鼎说:“这个铜鼎是出土随葬器物中最具时代特征的铜鼎,从形制和纹饰判断,该墓葬为春秋中晚期。”
刚刚出土较完整的青铜器。(记者侯智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曹园园方园),昨天在凤翔孙家南头村现场发掘春秋时期秦人贵族墓葬发掘出的青铜礼器及饰品,令学者们爱不释手。这座大夫级秦人墓葬出土了六鼎四簋,与周礼相违,反映了春秋战国时期礼乐管制松懈的历史风貌;目前,孙家南头村已发掘了130余座秦人墓,该墓群的大量史物使得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渭之会”之地变得逐渐清晰起来。

  从这座秦人贵族墓葬中爬上来后,好久都未能从墓葬的“春秋时空”中回过神来的著名考古学家田亚岐介绍说,这座墓葬是除秦公一号大墓诸侯陵墓以外,迄今在孙家南头村一带发掘出的结构最大、级别最高的一座秦国贵族墓葬。此墓葬位于孙家南头村秦人墓葬群所在地的中部偏北,墓穴是东西方向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口长8米,宽5米,墓深11.5米。墓主人葬具为木质的两重椁和一重棺,因年代久远已经化为朽灰,致使葬式无法直接辨别,但现场发掘人员根据棺的长度推断墓主人葬式为仰身直肢葬。记者现场看到,在墓壁四周距墓底2米高处,发现有6个壁龛,南、北各2个,东、西各1个,每个壁龛中各有一位屈肢葬的殉人。用刷子仔细清除掉数千年前抛在墓底的黄土,所有现场围观者瞬时屏住了呼吸,铜鼎6件,铜簋4件,铜壶2件,铜盘、铜盂、铜(2)、铜(3)各一件,精美绝伦文饰细腻。接下来,还发现了随葬的4件侈口小陶罐。墓主人肉身早已不存,而其当年佩带的短铜剑和一些小玉饰却使人恍然联想起当年秦贵族的文雅而不失威猛之势。

  这座墓葬的右前方还有一处长方形的车马陪葬坑,它已于2004年6月清理完毕。坑内以三组木车真马陪葬,车马装饰非常华丽。

  据古书记载和多年考古发掘的成就,可知我国商周时期的贵族墓葬都随葬青铜礼器,且礼器数量的多少代表墓主人身份的级别,而最直观的级别判断方法就是鼎、簋的组合和搭配数量,因为按照传统的搭配方式,有九鼎八簋代表天子级,七鼎六簋代表诸侯级,五鼎四簋代表大夫级,三鼎两簋代表士这一级。然而让人诧异的是,这座墓出土了六个鼎四个簋,与古代礼制中大夫级使用五鼎四簋的定制略有差异,多1个鼎,不符祖制。省考古研究所学者对此解释说,春秋时期由于整个社会对礼制管束的松散,西周以来严格的礼乐制度受到了冲击,表现在墓葬随葬品方面则是往往不同于传统固定的礼器搭配格式。专家推测这座墓葬还是春秋时期秦国的大夫级贵族成员。

  著名学者焦南峰在看到这座墓葬发掘后,更坚定了他以及其他一些学者的推断,孙家南头村一带就是历史上的“氵开渭之会”的地方。“氵开渭之会”即氵开河与渭河的交汇之地,后突不觅其踪迹。《史记·秦本纪》对此地曾有记载。从秦人到达氵开渭之会,止秦宪公二年(公元前714年)徙居平阳,秦人以氵开渭之会为其都邑共48载。从去年到现在,孙家南头村已经发掘了130多座墓葬,出土了一大批价值很大的青铜器。据这些珍贵的史物,焦南峰分析说,规模如此大的墓葬群,绝不可能是当时秦的某个贵族部落,而是与秦的都城必定有关系。结合此次发掘的墓葬的春秋年月,可以初步判定秦“氵开渭之会”就在孙家南头村一带。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