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亚洲杯日本政界媒体热炒 在华日本球迷百姓平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03 中国新闻网

  比赛结束了,3∶1的结果是日本最为盼望但也是最为担心的。

  继重庆和济南后,在7日晚北京赛场上中国球迷的反日情绪是“偃旗息鼓”还是会“愈演愈烈”并升级成反日暴动,从赛前3天直到赛终人散,日本所表现的紧张程度丝毫不亚于之前接到“基地组织”发出要攻击日本的恐怖袭击警告。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一届亚洲杯足球赛,前所未有地牵动了日本政府诸多高官及各大媒体的神经,正是由于日本政府作秀般罕见的强烈反应及部分日本媒体别有用心的偏颇报道,使本届亚洲杯决赛已经不可避免地注入了太多体育之外的因素。

  至决赛前,针对中国球迷反日情绪和嘘声,日本政府已向中方提出了4次抗议。从各报纸版面来看,对这场球赛相关事宜的报道任务也多由“体育部”转到了“政治部”,决赛中日本队员和现场日本球迷的安全问题依然是这两天日本电视报纸讨论的焦点。甚至在决赛当天,依然有日本媒体在饶有兴致地“深入”剖析中国人反日原因所在,继续向日本国民阐明中国球迷的反日感情应该归咎于中国政府的“反日爱国教育”。

  自从日本政府和媒体把球迷喝倒彩提升到政治高度后,中方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来防止事态恶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呼吁国内球迷文明观赏比赛;各官方和民间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要求球迷理性对待足球比赛,不要把政治和体育扯上关系。北京市政府在球场保安工作上采取更加严密的预案,并投入了逾万名警力维持现场秩序。5日,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也在向日本首相小泉告辞时表示,中方会采取必要措施,特别是在安全问题上,日方无需担心。

  即便如此,日本政府显然还是将8月7日的北京视为险地。日本驻华使馆向在中国国内居住的日本国民及专程赴华观战的球迷发出了紧急安全警告,要求他们在7日晚间尽量不要外出,到球场看球的球迷在赛场外不要穿着日本队服或持太阳旗等具有明显日本特色的标志,远离中国球迷聚集的地方等等。此外,日本外务省网页以及日本NHK卫星电视台的“海外安全信息”也都再三提醒国民注意安全。

  比赛一结束,立刻就有日本媒体的网站上登载文章,称“要求中国球迷自制没有起到效果”,指责北京球迷仍然用嘘声对日本国歌《君之代》表示不敬,夸张地形容“巨大的嘘声甚至掩盖了国歌的演奏声”。与日本国内媒体的热炒相反,日本民众对这场比赛表现的则比较平静。球赛进行时,记者来到一家球迷酒吧,里面有几十名日本人在喝着啤酒观看球赛,酒吧里的气氛相当平静,只是当日本队进球时,酒吧里才热闹起来,响起一阵阵的掌声和欢呼声。记者问一位年轻的日本球迷如何看待这场比赛时,他说:“这场比赛挺正常的,看不出什么异样,日本队能赢心里很高兴。中国球迷偶尔喝倒彩也没什么,这在足球赛场里是个很常见的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裴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