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媒体评亚洲杯决赛:这就是体育、总会有输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一场蓄足激情的梦想充满遗憾地失落。我们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这就是体育。

  可能我们还在为裁判的失误耿耿于怀,为中田浩二的“上帝之手”愤愤不平,为在家门口的坏运气埋怨上帝,甚至把怨愤回溯到贝利的乌鸦嘴上,但比赛结果已被迅速钉到了历史上,这就是体育。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尽管走到了最后一步,但仍然没有拿到冠军。中国足球,我为你哭泣!输了,别气馁,毕竟我们努力了!“2006德国世界杯,我们再见”——当看到一个网友在论坛里的这条留言时,我的眼睛忍不住一阵酸涩。

  工体显示屏上的比分最后定格在1∶3上。一次次的憧憬和失望后,又是一个枕着苦涩的难眠之夜。

  这就是体育,它总会有输赢。赢的一方总会收获鲜花和金牌,输的一方难免沮丧失落,心情覆满灰色的基调——不幸的是这次我们输了,输在了家门口,输在满腔热情之后。其实也正是输赢,才让体育竞技如此刺激,如此充满魅力,接受了体育,爱上了它的刺激,也就要能够接受输和赢。

  这就是体育,它总会有意外和争议。毕竟足球是圆的,毕竟裁判是人而不是机器。在电视的慢镜头中,球迷们都看到了日本球员的手球和裁判的误判,赛后,路透社也对这次决赛做了评价,他们认为,亚洲杯的决赛充满了争议。我们要冷静,既然是体育场上发生的争议,就应该以体育的方式来“解决争议”。

  这就是体育,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技术和实力。比赛结束后,立即有网站推出民意调查,中国队亚洲杯决赛失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裁判判罚有误,哈恩指挥有误,国足锋线太差,还是中国队整体实力不够。平心而论,虽然有裁判因素,但败局之下,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技不如人,最终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过硬的技术。

  我们总说运气不好,球总打在门框上,这难道不是技术?我们总说运气不好,裁判的误判影响了心情,可人家毕竟进了三球,这难道不也是技术?残酷的结果告诉我们:从实力来讲中国队离亚洲冠军还是有一点差距的。

  我们有必要反思,为什么中国的职业联赛已经进行了多年,我们的一些基本技术环节仍然落后于我们的东亚宿敌?技术,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练出来的,需要学习和积淀;也不是靠主场优势、运气等等可以遮羞的,这个问题,是长期的,是根本性的,需要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这就是体育,总有赢输,总有争议,总是实力决定胜负——既然热爱体育,我们不能回避这些体育的本质,即使它刺痛了我们的激情揉碎我们的心。奥运会就要开始了,期待着这些对体育的思考能带入对奥运会的观赏。

  反思之余,其实还是有值得欣慰之处的。虽然是一个遗憾的结局,但亚军也是中国队近20年来在亚洲杯中的最好成绩。另外,别忘了,我们是此次亚洲杯的东道主,亚洲杯在中国成功地举行,无论自家人的输赢如何,毕竟亚洲杯圆满落幕了,我们认真地做了一回主人。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曹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