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纳杰夫激战未停起嘴仗 驻伊联军与萨德尔武装两月前达成的停火已成一纸空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忠于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武装人员6日继续在圣城纳杰夫等地与驻伊联军发生冲突。驻伊美军声称,在过去两天的冲突中,大约300名反美武装人员被打死。但是,萨德尔的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

  美军“所向披靡”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此次冲突5日起端于圣城纳杰夫,战火随后蔓延到伊拉克其他几座城市,但以纳杰夫的冲突最为激烈。这意味着驻伊联军与萨德尔武装两个月前达成的停火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纸空文。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1远征队调度指挥官加里·约翰斯顿中校在巴格达以南160公里处的驻伊美军基地对媒体记者说:“战斗中被打死的敌方人数是300人。”

  按照约翰斯顿的说法,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的空中火力支援下所向披靡,而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武装人员缺乏协同性,只会胡乱开火。

  目击者对美联社记者托德·皮特曼证实说,美军直升机向躲藏在纳杰夫旧城一处圣地附近的武装人员开火,现场冒起了浓烟,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则趁机向该地区挺进。

  驻伊美军一直指责伊拉克反美武装以宗教圣地作为掩护,躲避美军打击。

  “坚决否认美国人的谎言”

  “现在战斗仍在进行。在某些方面,不如昨天激烈,”约翰斯顿说,“……我想,你们知道海军陆战队如何作战。如果一名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打死,其他海军陆战队士兵就会予以还击。”

  纳杰夫省省长祖鲁菲则说,大约400名忠于萨德尔的反美武装人员被打死,1000多人被抓。这无疑是自去年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伊反美武装在一次冲突中遭遇的最沉重打击。

  海军陆战队女发言人卡丽·巴特森上尉说,在纳杰夫的战斗中,3名美军士兵阵亡,12人受伤。驻伊美军官员同时表示,冲突中有外国武装人员的身影,同时还有一些犯罪团伙浑水摸鱼。

  对于美军公布的伤亡数字,萨德尔的发言人谢赫·拉伊德·盖西米断然予以否认。

  盖西米说:“我坚决否认美国人的谎言。”他表示,自5日冲突开始以来,只有36名忠于萨德尔的武装人员被打死。

  呼吁科威特赶走美军

  另据科威特《舆论报》7日报道,萨德尔呼吁科威特人把美国占领军从科威特领土上赶出去。《舆论报》说,萨德尔是6日在伊南部城市库法由当地一位长老代为宣读的聚礼演说辞中发出上述呼吁的。他说,科威特人应将“占领者”从他们的领土上赶走。

  据悉,对于萨德尔的这一呼吁,科威特方面没有作出正式回应。《舆论报》援引科威特一位官方人士的话说,科威特方面认为,萨德尔是一个不具任何官方代表性的人物,科威特政府只与以阿拉维总理为首的伊拉克临时政府讨论伊拉克问题。

  萨德尔已不止一次向科威特发出类似的呼吁。对此,科威特首相萨巴赫曾明确表示,“萨德尔应该用更多的心思去关心自己国家的事情”。

  同一天,萨德尔还呼吁所有伊拉克人——不分种族教派,都拿起武器抗击美军。萨德尔表示,为赶走美军,他随时准备殉道。

  反应

  纳杰夫省长下逐客令

  纳杰夫省省长祖鲁菲6日向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24小时内离开圣城纳杰夫。

  “我们认为,结束军事行动取决于武装人员撤出纳杰夫,”祖鲁菲对媒体记者说,“我们要求他们尽快离开纳杰夫省。我给他们最后一次机会,在从现在起的24小时之内,离开这座城市,让这座城市的人们和平地生活。”

  与此同时,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6日则警告美国说,最近两天在圣城纳杰夫发生的武装冲突有可能会招致自杀式炸弹袭击。拉夫桑贾尼警告说:“有许多虔诚的人们受到伤害。他们感到愤怒,准备牺牲,为反抗暴君(携带炸弹)将自己引爆。”

  副总统不满炸死平民

  正在英国访问的伊拉克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6日不点名批评美国对伊中部城市纳杰夫的轰炸造成300名伊拉克平民死亡。他说,这“不是文明重建伊拉克的方式”。

  贾法里当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当我听到(纳杰夫)伊拉克平民死亡的消息时,我无法为这样的杀戮找到任何正当理由。”他说:“杀害伊拉克平民不是文明重建伊拉克的方式,重建伊拉克应该建立在保护人民、促进对话的基础上,而不是子弹。”

  贾法里还说,由于身处伊拉克国外,他无法说美国在轰炸纳杰夫之前是否得到了伊拉克当局的授权。新华

  图:

  8月7日,在巴格达东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萨德尔城街头,一名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准备与美军战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