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空竹抖出精彩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09:44 中国体育报

  无论是在社区空地,还是大小公园,这样的场景你一定不会陌生:悦耳的嗡嗡声由远及近,飞速旋转的空竹在潇洒自如的抖空竹人手中,灵活地变化着各种花样,上到古稀老人,下至顽皮孩童都被它的魅力所吸引。北京爱好空竹的人们都有一个愿望,希望把这项运动发扬光大。目前他们正在筹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组织一个2008人的空竹表演

  北京人有句老话叫“抖起来了”,说的是神气振作起来的意思。这一个传神的“抖”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字,也正好一语双关地被人们用来形容了空竹。无论是在社区空地,还是大小公园,这样的场景你一定不会陌生:悦耳的嗡嗡声由远及近,飞速旋转的空竹在潇洒自如的抖空竹人手中,灵活地变化着各种花样:蜻蜓点水、抬头望月、跃马扬鞭……有着千年历史的空竹,如今依然“抖”擞着精神,上到古稀老人,下至顽皮孩童都被它的魅力所吸引。

  在这群抖空竹的人中,第一个能把直径80厘米,重达24斤的巨大空竹自如抖起来的人叫王跃秋,他说:“这个圈子里高手太多了,老蔡的绝活是用抖三米的长杆;天坛公园还有位师傅,人称‘张三米’……到景山、陶然亭去转转,保证你看得眼花缭乱。”而自己实在太普通了,“我就是追求两个极端,喜欢最大和最小的空竹。”

  “只要是我收藏的,都能抖起来”

  走进王跃秋的家,就像是来到了空竹博物馆。六个盘(空竹术语,一层叫做一盘)、重25斤的大空竹,只有5分钱硬币大小的小空竹,用旗杆顶球做成的空竹等等,从“火炬”、“飞碟”、“风火轮”、“神州五号”这些生动形象的名字就不难看出,每个空竹都有着一段故事。“这六个空竹是我的一个专门做空竹的老朋友那里得来得,每次他琢磨出新玩意就送我一个。”王跃秋指着按大小一字排开的六个小空竹说道,它们是用乌木细心制作而成的。

  “这些空竹都能抖起来吗?”看着大小不一的几十种空竹,记者不禁发问。“当然了!只要是我收藏的,都能抖起来。”话音未落,王跃秋从摆满空竹的架子旁边取下一对系着细线绳的牙签,把线绕在轴上,两三下工夫就把只能捏在指尖的微型小空竹抖得上下翻飞了。“对空竹的喜爱驱使着自己去寻找各种新鲜造型的空竹,买不到就订做呗!”于是,今年五月份,一个直径80厘米、重24斤、刻有“空竹吾为王”的空竹订做好、摆在了王跃秋面前。

  抖过空竹的人都知道,这个看似两只手上下拉伸的简单运动,其实暗藏着很多功夫在其中。单从重量来说,抖起来的空竹是实际重量的三倍以上,这对于还要做出各种盘丝动作的人来说,手腕、腰腿等部位都是个不小的考验。别看王跃秋一米八几的大个,抖起这个“空竹王”,不一会儿也是汗流浃背。“我心里就有这么一股劲,新买来的空竹自己如果不抖起来,就总惦记着,好几次都是不抖起来不吃饭。你看这茶壶盖、飞镖盘,只要有个轴,我就都能把它抖起来。”说起自己对空竹的这股执著劲,王跃秋也不禁笑了。

  “乐手无踪洞箫吹,精灵盘线任翻飞。凡竹巧琢成大器,凌空摘斗不思归。”这首赞美空竹的诗悬挂在王跃秋家里,文雅的诗句表达了现代人对空竹的喜爱之情。而要问起王跃秋“为什么会喜欢空竹,喜欢它哪一点”,他会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声音。

  “听那声音,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

  今年41岁的王跃秋总说,自己在空竹圈里还是小字辈,因为在去年非典期间他才真正开始抖空竹。“有一天在楼下放风筝,忽然听见远处传来嗡嗡的空竹声,心一下子就被揪住了一样,寻着声儿就找到了旁边公园里抖空竹的人。”于是,凭着儿时玩空竹的底子,好多年没摸过空竹的王跃秋愣是把皮碗儿(空竹的一种,中间是轴,两边各有一个碗状的半圆)抖了起来。“一听到空竹的声音,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过年逛庙会时才有空竹,所以听见空竹声和爆竹声都特亲切,不过现在爆竹声越来越少,玩空竹的人却多了起来。”听着他的童年回忆,再看看他手中的空竹,记者不禁猜想着眼前的王跃秋一定是个传统、怀旧的人。

  “以前我在乐队当了十几年的鼓手,过肩的长发就留过好几年。”王跃秋的这番介绍着实出人意料。“摇滚乐和空竹也有相同的地方啊,空竹的转速不同,产生的声音也不同,刚开始是低音,随着转速加快,高音逐渐出现,串联起来就像是一首优美、和谐的乐曲,让人百听不厌。”将声音作为契合点,王跃秋把现代的摇滚乐和散发着古老气息的空竹融合在了一起,对声音的敏感让他对空竹更加喜爱。“现在我每天至少抖空竹4个小时,天天不落。”

  “刚开始时就是为了听声音,后来就开始学习各种花样,越玩越有意思。什么肘窜(让空竹绕着胳膊转)、腰窜、腿窜,上碗、上杆、背飞……难度不断增加,看着空竹在自己的手中控制自如,特别有成就感。有时线甩出去,心也随着空竹在转,那种感觉不亲自抖的人可体会不了。”说到空竹种类,王跃秋可是如数家珍,竹木、塑料、玻璃钢、橡胶等等都成了原材料,就连钓鱼用的鱼竿也被改装成了可以收缩的长竿。这么多种类,他说自己最喜欢的就是玻璃钢做成的空竹,原因嘛,当然是因为声音最好听了。

  如今,王跃秋的生活已经紧紧地和空竹联在了一起。他说,北京爱好空竹的人们都有一个愿望,希望把这项运动发扬光大。目前他们正在筹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能组织一个2008人的空竹表演,“不仅场面壮观、声音好听,更重要的这是咱们中国民族文化传统的代表!”王跃秋正和所有空竹友们一起,为着这个奥运梦努力着。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