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手记:缺乏一点改变的勇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09:44 中国体育报

  就在采访保罗的一周后的一个傍晚,他公司的助理打来电话。“今天我和保罗去探洞。”电话那端的声音有些激动,我不禁想到,接受采访时还抱怨找不到同道中人的保罗,这么快就结伴探洞了。“在洞下发现了一具尸骨,大概是十多年前在这里失踪的学生的。”助理的话一出,我吃了一惊。

  第二天,“法国探洞高手在洞内几十米下发现尸骨”的消息被当作社会新闻登载在了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京城多家报纸上。面对着大幅照片和详尽的叙述,作为体育记者的我不禁有些惭愧。其实在采访保罗的时候,我已经能感觉出和应季的溪降运动相比,探洞才是他最在行也是故事最多的,而我却固守着对溪降的题材采访,心想盘算着下次再好好“探洞”。就是在这样“下次”、“下次”的心理暗示下,我错过了一个探洞报道的好时机。

  可转念一想,在充满意外和惊喜的户外探险运动中,这样的事情其实是连亲历者自身都无法预料的。出于对山的向往、水的热爱,我们带着希望开始了行走,而这其中将要面临的危险、将会发生的奇遇,就像阿甘手中的巧克力,又有谁会猜中下一颗的味道呢?

  偶发事件的出现可能会打得人措手不及,但在反应迅速、经验老道的人手中,也可能被恰到好处地处理,于是同样面对“突然”,会出现截然不同的反应。在存在着风险的户外运动中,对意外事件的不同反应和处理,也许生死就决定在这一念之间了。因此,只有在平时多注意积累,训练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关键时刻才能不掉链子。而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改变的勇气,当变化突然出现时及时抓住机会,勇敢地突破固有的想法,敢于做出调整。我想无论是对于抢新闻的记者还是对于危险中体会快乐的运动者来说都是必要的。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