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解读日本队:从悬崖边逃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1:22 扬子晚报

  亚洲杯上的日本队是不是类似伊拉克以国奥球员为班底的一支混合队呢?我们当中的一些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实际上即将与中国队争夺亚洲杯冠军的日本队中,只有一名球员属于国奥年龄段,换句话说这的确是日本国家队。

  人们出现这种错觉也是有理由的,相比于2002年世界杯打进16强的时候,这支日本队缺少了多名绝对主力———中田英寿、稻本润一、小野伸二、西泽明训、明神智和、户田和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幸等;即使和去年年底东亚四强赛时相比,至少也缺少了久保龙彦、大久保嘉人两名主力前锋。当然,宫本恒靖、三都主、川口能活、铃木隆行、小笠原满男、福西崇史等几名参加过韩日世界杯的球员依然在队伍当中,而因故没有出现在世界杯以及东亚四强赛上的中村俊辅也重新归队。

  中村俊辅一个人的加入无论如何也无法弥补中田英寿、稻本润一、小野伸二等人缺阵的影响,于是将本届亚洲杯上的日本队定义为“残缺的阵容”是相对符合实际的。

  虽然1994年日本队就几乎拿到了美国世界杯决赛的入场券,但印象中日本足球还是以1996年奥运会上战胜巴西队作为开始腾飞的一颗信号弹———1998年日本队参加了法国世界杯,2000年夺得了亚洲杯的冠军,2003年又在联合会杯赛上战平巴西,决赛中仅以0:1小负当时的世界冠军法国队取得了亚军,直到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平比利时、胜俄罗斯、突尼斯进入16强,尽管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土耳其1:0击败,但日本足球俨然已经成了亚洲球队走向世界的杰出代表。

  日本足球凭借多年以来相对正规的职业联赛以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方向,逐步树立了自己的风格和打法———讲究技术,注重配合,强调整体,加上固有的顽强作风。

  即使是亚洲杯上的这支人员不整的日本队,比赛中依然体现了这种相对成熟的球风。当然,几场关键性的比赛,日本队是依靠了比对手更为丰富的经验和自身坚强的意志力,才得以涉险过关并最终杀进了决赛。

  当一支球队更多地依靠经验和意志的时候,往往是自身的实力有了某种下降趋势的自然体现。日本队在小组第一场就遭遇了西亚新军阿曼队强有力的挑战,整场比赛阿曼队一度完全控制了场上的局势,进攻次数和破门机会都多于日本队,只是凭借中村俊辅一脚灵光闪现的巧射得分之后的殊死防守,加上阿曼人稚嫩的临门一脚,日本队才勉强以1:0胜出。

  小组赛最后一场与伊朗队的交锋,双方各踢了半场好球———日本队上半场占据优势,但下半场伊朗人开始了反攻。由于战平是彼此都能接受的结果,最终两队在默契中以0:0握手言和。

  如果用4个字来形容日本队四分之一决赛与约旦队一战,就是“胜之不武”———120分钟1:1战平之后的点球决战中,日本队连续射失了前两个点球,然后就出现了闻所未闻的“换门事件”。约旦人的节奏和感觉因此急速丢失,日本队乘势后来居上赢得了点球大战,打进了四强。

  如果用4个字来形容日本队半决赛对巴林队一战,就是“死里逃生”———90分钟完场前的4分钟,巴林队再次破门以3:2超出,眼见已无力回天的日本队居然在最后一刻依靠后卫中泽佑二的一粒头球将比分扳成了3:3平!加时赛中,几乎从比赛一开始就10打11的日本队利用一次快速反击单刀赴会,最终以4:3气走巴林。

  由于阵容不整等可以理解的因素,日本队打进亚洲杯的决赛,姑且不论是否能够成功卫冕,济科的帅位已经暂时脱离了危机。晓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