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一号文件”给西安农民带来实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0:4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今年年初,中央发布了专门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使古城400万农村人口备受鼓舞。几个月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文件”,切实加大支农力度,有力促进了西安农村经济的发展——

  记者张平阳实习生聂英明侯波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今年年初,中央发布了专门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使古城400万农村人口备受鼓舞。几个月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文件”,切实加大支农力度,有力促进了西安农村经济的发展。据西安市农村经济调查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我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577.6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9.72元,增幅达13.67%,创最近几年新高。

  外出务工方便了

  今年,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农民工劳务输出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鼓励农民外出务工;同时加大清欠工资力度,使农民工能够及时拿到打工工资。据调查,上半年我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609.2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4.11元,增幅为23.03%。1~6月份,我市农民外出从业人均收入为200.9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5.19元,增幅为37.87%。其中,农民在县外省内的从业收入增加了68.47%,在省外国内的从业收入大幅增长88.62%,说明各项鼓励农民外出务工的政策已初见成效。

  生产积极性提高了

  今年1~6月,我市农民来自农业的人均现金收入达到423.8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08%,主要原因是“一号文件”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之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农户出售农产品的收入增幅较大。调查显示,上半年农户出售农产品收入达到人均296.48元,增长32.28%;农业服务业收入也达到人均262.62元,增长46.33%。前半年农户出售谷物(含小麦、玉米等)的数量比去年人均水平增加了27.21公斤,增长31.05%;出售蔬菜的数量人均比去年增加11.4公斤,增长23.24%;出售瓜果类的数量从去年的人均11.71公斤增加到16.11公斤,增长37.57%。

  财产转移收入大增

  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虽然在我市农民收入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增长幅度较高。据市农调队调查,上半年我市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117.1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81元,增幅为32.63%;其中人均土地征用补偿收入比去年增长近40%,农户从集体分配股息、红利中得到的收入增加了4.21倍。1~6月我市农户人均转移性收入105.8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39元,增幅为28.37%。由于夏收期间各级政府粮食直补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使农民转移性收入中的其他收入由去年人均1.9元增加到8.41元,增长4.43倍,人均粮食直补收入达到6.24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