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健美操教学的新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0:26 中国体育报

  为了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并具备一定的自我锻炼的能力,提高健美操教学的质量,我们在教学方法上做了一些尝试。

  合理选编教材 精心设计内容

  女生愿意参加内容丰富、生动、新颖、运动量适当的体育活动,不愿意单调枯燥的体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育素质训练。鉴于这些特点,并根据学生的水平,我们选编了校园健美操、节奏操、活力操、球操等系列健美操。每套操都有全面性及针对性,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练习顺序具有科学性,有计划地锻炼,加强有关肌肉的力量及牵拉性练习,安排的健美操动作都是从远离身体的肢体末端开始,逐渐过渡到躯干直至全身性运动,动作幅度由小到大,节奏由慢到快,并且通过音乐配合,使学生保持主动、自觉的学习热情,从而获得增强体质的实效。

  利用多媒体教学,采用直观的视听感觉,使学生真正认识“如何利用健美操塑造美的形体”的方法,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用理论指导实践,增加学习健美操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健美操动作既有舒展的幅度,又有动作的力度,刚柔并济尤其对腰腹肌、盆带肌的力量要求较高,为此,在教学中合理安排有关专项素质练习,如分别加强仰卧起坐、快速高踢、摆腿、跳绳等练习内容,从而提高动作质量,增加动作的美感,使教学更完善。

  接受信息反馈 优化教学方法

  在健美操教学初期,可以先让学生先动起来,进行简单的练习,对动作规范与否不作过高要求,“依样画葫芦”即可,由培养兴趣过渡到养成习惯,然后逐渐提高动作要求,待其基本掌握后,再对动作质量提出相应的要求,并逐步加强理论知识的传授和学习。

  大部分学生对健美操比较陌生,掌握起来感到困难,其中有许多同学担心动作不雅观而不想或不敢投入,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先教会一些有一定基础的健美操爱好者,让她们在课上先练习起来,造成一种课堂气氛,带动和促进其他同学,从而打开健美操教学的局面,丰富学生课内外的锻炼活动。

  把握运动负荷 注重全面发展

  健美操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增强体质,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还应根据各类练习负荷的特点,合理安排练习顺序。研究证明:心率在120-140次mim-1之间,为人体健身的最佳区间,而保持在120-140次mim-1心率的练习时间,占一次锻炼总时间的2/3左右为宜。

  我课上所选编的内容对提高身体各方面素质均有一定作用。例如:健美操能培养灵敏、柔韧、协调性;能增强关节的灵活性,发展下肢力量和柔韧性;跑跳练习能提高弹力,锻炼心肺功能;优美的音乐使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但是,它和其他项目一样,在全面发展人体机能上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健美操在发展人体上肢力量上相对其它部位较弱,并且由于女生的生理特点所致,一般上肢力量较弱,因此每次练习后,应安排一些适当的力量练习,如哑铃、拉力器等,以弥补她们的不足,使身体得到全面发展。

  培养创新能力 提高教学质量

  在教与学的双边活动过程中,学生能否实现自我创新,具备自我锻炼的能力,是检验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直接影响学生终身健身的重要因素。

  健美操具有健身操作的灵活性,同一内容用不同的教法,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该注重学生自我创新动作。例如:在编一套操时,在意空出某段音乐,让学生去编排,然后切入音乐中去,锻炼学生的编排能力,或让学生独立编排一节操,直到整套操。

  学生每周只有两学时的体育课,因此必须课外与课内紧密结合,才能保证教学效果得以巩固,采用课后留作业和安排自我设计锻炼计划两种形式,可以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和意识。(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