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周末,德甲开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0:02 城市快报

  方李敏

  如同修建中的2006年世界杯安联体育场,德甲2004-2005赛季也力图“修建”德国足球。

  就像联赛进入收关阶段一样,球迷们对开张的新联赛最关注的还是“一头一尾”,也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就是夺冠军团以及保级军团。

  德国是一个生活在哲理中的国度,它曾孕育了莱布尼茨、尼采、康德以及叔本华这样的哲学大师。尼采生活在自我封闭的世界里,他竭力用对学问的追求来填补内心世界的空虚。在无法得到心仪女子的青睐时,尼采就用文字来“抬高”自己,在他的那本《瞧这个人》里,尼采就大胆地使用“我为什么写出这么多好书?”“我为什么这么聪明?”来作为书中的篇章。如今的德国足球是不是也可以在自己的史册中来一段这样的篇章:如今,我为什么这般沦落?

  德国足球刻板而太过依赖于精神的力量。德国足球目前深陷沦落而不断寻找出路的艰难事实,集中反映在德国国家队身上。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德国队竟然没有战胜过任何一支欧洲强队。在葡萄牙欧洲杯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上,提前出线的捷克队用二线队伍对阵德国队,结果捷克二队实现惊天大逆转以2∶1的比分让德国队提前打道回府。主帅沃勒尔回国后就立马递交辞呈,以贝肯鲍尔为首的德国足协选帅小组在遭遇雷哈格尔、希斯菲尔德的婉拒后,缺乏职业执教经验的尤尔根·克林斯曼成为最后、也可以说是最无奈的选择。雷哈格尔和希斯菲尔德都是善于观察的教练,以德国队目前的状况,很难有什么灵丹妙药。德国足球的复兴还必须从德甲联赛开始,这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根本。

  德甲前瞻 新赛季冠军之争

  本周末,欧洲五大联赛之一的德甲联赛2004-2005赛季率先开张。就像联赛进入收关阶段一样,球迷们对开张的新联赛最关注的还是“一头一尾”,也就是夺冠军团以及保级军团。德国足球恺撒贝肯鲍尔日前就新赛季德甲进行展望时,表示德甲冠军只会在拜仁、不莱梅、勒沃库森、斯图加特、沙尔克04五支队伍中产生。“报喜不报忧”,贝肯鲍尔没有预测哪些队伍会为保级而苦苦挣扎。其实,正常情况下,也就是刚刚从德乙联赛中升上来的纽伦堡、比勒菲尔德以及美茵茨最危险,毕竟像凯泽斯劳滕在1997-1998赛季以升班马的身份捧起联赛冠军沙拉盘的美妙情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点充满戏剧感的事实则是上赛季位列德甲第15名、差点降级的凯泽斯劳滕新赛季的首要任务就是保级、保级、再保级。

  不莱梅,留在前三就算完美

  上赛季收关阶段,当不莱梅球迷得知俱乐部将“球形闪电”艾尔顿“送给”沙尔克04时,他们就明显感觉俱乐部总经理阿洛夫斯疯了,花500万欧元买来的克洛斯除了会顶一两个头球,有哪一点比巴西人强?法国中场米库续约了,卡拉什尼奇还留在队中,纵使在欧洲杯上狠狠地出了一次风头的查理斯特亚斯扬言要在德甲证明自己,从来也都是“说的要比做的容易”。在葡萄牙欧洲杯上,查理斯特亚斯的脑袋要更出色、更杰出,而他的脚法究竟怎样,那还是一个谜!日前结束的德国联赛杯上,拜仁还是给这个卫冕冠军敲响了警钟:今日不同往年!2004-2005赛季德甲首轮最具看点的比赛就是不莱梅对阵沙尔克04,这是沙夫的难题,也是艾尔顿的难题,不论是旧主砸碎利刃,还是利刃刺死旧主,德甲新赛季的开篇就充满着战斗的血腥。

  尽管艾尔顿去了沙尔克04,作为上赛季德甲的新科状元,不莱梅的整体阵型还是保持着强大的稳定性。曾经师从雷哈格尔的沙夫在上赛季表现出了惊人的整体捏合能力、临场应变素质,更能很好地协调更衣室里球员们的关系。迈上职业巅峰期的沙夫能否在现有球员配备的情况下打出上赛季那样高超的技战术水平,的确令球迷期待。如果不莱梅以目前的锋线实力最终留在德甲前三的位置上,那就在沙夫执教能力的天平上再添上一个重重的砝码。再进一步联想一下,一旦主帅克林斯曼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毫无作为,那沙夫会不会成为他的接班人呢?

  拜仁,生下来就是冠军坯子

  真佩服拜仁总经理赫内斯的铁石心肠,球队只是在上赛季颗粒无收,主帅希斯菲尔德就不得不卷着铺盖走人。这也恰恰反映了德甲严格的职业化操作模式,一切符合俱乐部的商业利益,“资本本身就存在着盈利的欲望”。当大量的欧元投资换不回任何一个冠军头衔时,那么过去的辉煌无法为现在买单,只能换帅。马加特不仅是那种具备超群调教能力的主帅,而且骨子里更透露出一股让人敬仰的攻势性情。上赛季能把处于低谷中的斯图加特带入联赛前4名的位置,这一点还未必真能吸引拜仁主席贝肯鲍尔,但是在对阵拜仁、不莱梅的比赛中,马加特统帅的斯图加特依然大打攻势足球,这一点才真正引起拜仁主席贝肯鲍尔的青睐。

  卡恩即使到了80岁,也能留在拜仁队里,并有个一官半职,因为他是德国足球的一座丰碑,贝肯鲍尔还是会给这个面子的。然而合同到期、年迈的利扎拉祖只能回到法国马赛延续自己的职业生命,法国人离开后留下的位置有可能成为新赛季其他球队攻击的一个软肋。巴西中后卫卢西奥、中场“德国病人”代斯勒健康回归、完全适应德甲节奏的前锋马凯成为新赛季拜仁后、中、前场3大值得期待的亮点。有关巴拉克同卡恩谁是球队真正领袖的话题也依然在延续。日积月累的冠军气质、强大的阵容、马加特的执教能力,具备如此丰富资源的拜仁只看得上德甲冠军“沙拉盘”?

  勒沃库森,冠军的拦路石

  每个新赛季前的预测,勒沃库森都会被专业人士列为夺冠的热门球队,它承载了众多钟爱它的球迷太多的期望。预测总是积极而美好的,但是待到年终盘点时,总会找到勒沃库森难以夺冠的种种关键细节。球队没有绝对的灵魂人物,队长诺沃特尼只是年长,而无年长特有的威望。勒沃库森前总经理卡尔蒙德只擅长于品尝出哪一种德国腊肠更适合喝啤酒时享用,而对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才能有助于俱乐部长远发展则是一窍不通,弄得俱乐部人心涣散。可以说,卡尔蒙德的卸任是勒沃库森新赛季前的一个福音,而此前内部所有的混乱只是黎明前的黑暗。

  现任教头奥根塔勒是那种善于在保级球队里实施救火任务的角色,而勒沃库森需要的是霸气、需要的是能够迈上德甲冠军宝座所需要的捏合球队的能力。在诺伊维尔去了门兴格拉德巴赫、卢西奥去了拜仁的情况下,奥根塔勒如果能够依靠现有阵容成为拜仁、不莱梅夺冠路上一块拦路石的话,那也相当不错。

  斯图加特,想念马加特的好

  在前任主帅马加特的带领下,斯图加特在上赛季德甲比赛中最终拿到第4名的优秀战绩。然而斯图加特成就不了马加特的梦想,它只是马加特更大野心的一个阶梯,所以拜仁随便使个眼色,马加特立马就背上背包搭上去慕尼黑的地铁了。接替马加特的萨默尔曾在多特蒙德有过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率领球队夺得2001-2002赛季德甲冠军),但是上赛季开始的糟糕战绩使得多特蒙德俱乐部难以记起萨默尔的好,最终让一个没有太响名声的荷兰人范马尔维克接替了萨默尔。

  萨默尔在多特蒙德曾经获得的成功经验还是可以帮助他带领年轻的斯图加特弄得德甲一阵风生水起的。马加特在斯图加特的成功经历表明,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先努力做好防守,这一点,萨默尔是不会抛弃的。在稳固防守的情况下,如何激发库兰伊以及绍比奇的射门欲望便成为萨默尔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而这个问题曾让马加特头疼了很长时间,萨默尔会不会患上头疼症呢?

  沙尔克,有艾尔顿就有梦想

  以前就说过巴西足球就是奢侈,那么多天才前锋只能远望国家队而心生埋怨,其中就有“球形闪电”艾尔顿。除了佩服拜仁总经理赫内斯的铁石心肠,更要敬重沙尔克04总经理阿绍尔的眼疾手快。

  不能说沙尔克04有了艾尔顿、博登、克里斯塔季奇的加盟就一定能让自己的手摸到冠军沙拉盘,但是这种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强了。主帅海因克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是:有时单一的梦想却很脆弱。

  本版撰文/方李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