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扛上十斤大米去战斗——严晓峰出征的幕后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09:1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记得一位圈内的老前辈曾经说过,“现场采访奥运会,是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当然,他所谓的最高境界并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或者认可,更多的还有万千读者的期待,所以“奥运特派记者”的头衔并不容易戴。严晓峰正是顶着这样的压力,肩负着《金陵晚报》近百万读者的殷殷希望奔赴雅典的。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当这篇文章刊发的时候,严晓峰已经登上了飞往雅典的航班,中途他将在巴黎转机,而这一切都只有他一个人面对。由于报社的提议,严晓峰提前三天启程,原本他可以等到8月8日,与十几名国内同行一道出发。但为了尽快熟悉赛地的情况,尽早让读者了解雅典奥运会,他义无返顾地选择了独自去挑战困难。这就是严晓峰的个性——自尊极强、坚忍不拔,就像他平时不善言辞,但同事们都知道,他总是希望做得比别人更好。

事实上,与一个人在异国他乡采访,语言、生活习惯都不相通相比,严晓峰为准备采访奥运会所遇到的困难似乎更大,但他却极少抱怨。直到上个星期主任安排我和严晓峰到上海出差,两个大男人躺在床上一直聊到第二天凌晨,我才知道采访奥运会的困难是如此之大,尤其是对于他这样第一次出国的人。

到现在,我依然可以很清晰地记起严晓峰对我感叹“压力之大”时的语调,在采访欧洲杯之前,我也有过同样的烦恼。所不同的是,严晓峰是在一年半之前就知道自己将作为《金陵晚报》的特派记者采访雅典奥运会。

“具体是哪一天我已经记不得了,反正我在扬州出差,只记得主任给我打了个电话。我当时很开心,但兴奋的劲头只持续了一会儿,随即我就意识到自己的压力了。”严晓峰轻描淡写地说着。渐渐的,他把采访奥运会的事抛诸脑后,轻松地过了一年。最近3个月,当严晓峰开始办理赴雅典采访的各项手续时,他的紧迫感越来越强烈,“报社这么大的投入,这么好的机会,必须把事情做好。”

如果只是心理上的压力,严晓峰一定可以从容应对,因为即便是截稿时间很紧迫的采访任务,严晓峰都可以很出色的完成,起码他的心理素质还不错。但是事情发展的变化总是超乎想象,各种各样的困难接踵而至。

7月中旬,作为拥有正式名额的采访奥运会的记者,严晓峰到北京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会议,正是在那次会上,他通过外地的同行了解到,全国已经有7家强势媒体组成了一个报道团,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各地的资源优势通力合作。为了更好地报道奥运会,严晓峰决定加入这个采访团,由于全国拥有正式采访名额的媒体数量有限,以上海《新闻晨报》为首的这个采访团还是非常欢迎严晓峰的加入,更何况江苏是体育大省,采访团需要填补在江苏的这一块空白。

但最大的问题是,严晓峰之前已经在北京的某旅行社报名,并支付了全部费用,而退出这家旅行社就意味着经济上的损失。在上海的那一天,正是严晓峰与该旅行社交涉的关键时期,看着小峰愁眉苦脸的表情,我知道办理退出的手续很麻烦。那个晚上,他不停地抽着烟,而我惟一能做的就是语言上的安慰。严晓峰的一句话对我的震撼很深,“不行的话,这些损失我自己承担”,一副“视死如归”的坚定神情。在当时的情况下,需要承担的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好在最后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但这足以说明严晓峰想把事情做好的决心。

工作上的事情准备就绪,前几天严晓峰的心情格外地好,换外汇、买东西、找资料,忙得不亦乐乎。昨天主任问他的时候,他信心十足地回答“一切搞定”。他还告诉我们,自己准备了一袋10斤装的大米,要带到雅典。平时严晓峰胃口就不好,肉类的食品几乎不碰,所以到国外的饮食问题也是大家最担心的,主任提醒他带上一袋大米只是个玩笑,没想到严晓峰竟然当真,他还一本正经地表示:“我的准备肯定是最充分的。”

作为同事和朋友,我们大家对严晓峰的能力深信不疑。前天晚上报社老总给体育部开会,特意提到了“这次奥运会,严晓峰身上的担子最重”,我看到他微微一笑,似乎已经成竹在胸了。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编辑 爱玲)
【相关报道】
(08-05 09:18)
(08-05 09:17)
(08-05 09:17)
(08-0509:17)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