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操阳盛阴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11:58 新闻晚报

  中国体操奥运目标

  二到三枚金牌重点项目:男子团体、男子全能、男子跳马、男子双杠、男子鞍马、女子高低杠、女子平衡木。

  自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以来,中国体操累计夺得12枚金牌,平均每届2.4枚。体操管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理中心主任高健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共有男子团体等7个夺金点。这次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共有14枚金牌,7个夺金点意味着中国队在一半项目中具备夺金可能。

  男子全线出击

  长期以来,中国体育一直存在“阴盛阳衰”的现象,在绝大多数项目中女子成绩明显好于男子。但中国体操队却独树一帜,保持着相反的特殊格局。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也将全线出击,力争在5个项目上染指金牌。

  男子团体是中国体操队最为看中的一枚金牌,作为悉尼奥运会的冠军,他们也将全力卫冕。中国队悉尼奥运会时的主要“敌人”俄罗斯近期状态低迷,无法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代之和中国队抗衡的将是日本和美国队。去年世锦赛,日本曾获得过预赛小组第一,实力不容小看,据悉他们也把目标锁定在了金牌上;美国队近年来崛起神速,在2001年、2003年取得了世锦赛男子团体银牌,今年更是“野心勃勃”,宣布冲击男团金牌。

  杨威数次和全能王擦肩而过,雅典也是他一圆全能金牌梦的最后机会。在全能6个项目中,杨威5个项目的起评分在10分,只有吊环稍弱,不过起评分也在9.9分。和他的主要对手日本的冢原直野和富田洋之、美国的保罗相比,杨威的整体实力稍占优势,杨威自信地说:“只要我发挥出训练水平,没有谁能战胜我。”

  作为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李小鹏曾经说过,奥运会他的最低目标是两枚金牌。李小鹏的自信也来自实力。跳马动作他有“李小鹏跳”———“踺子180度接前空翻转体900度”,是10分起评的动作。目前只有罗马尼亚选手彼德雷斯库有一个10分起评、难度与“李小鹏跳”不相上下的动作;“李小鹏挂”———“挂臂接后空翻屈体两周再接挂臂”的双杠动作,至今是他的独家绝活,这个动作不仅无人可做,成功后还有0.3分的加分。除了男子团体之外,在跳马和双杠两个单项上,李小鹏也应该不会空手而归。

  除了上述项目之外,肖钦的鞍马、黄旭和滕海滨的双杠也具备争夺金牌的实力。

  女子重点突出

  虽然中国女子体操的整体实力在近年来有了不小进步,但是在团体和全能项目上,中国选手和俄罗斯、罗马尼亚和美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不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中国女选手的冲金重点依然还是两个传统强项———平衡木和高低杠。

  在平衡木项目上,中国女队具有一定的群体优势,张楠、范晔、李娅都具备很强实力。但是在不久前举行的奥运测评中,女队队长张楠第一个上场,做转体动作时落木,之后,林莉、康欣相继失手,再次暴露出心理不稳定的“顽疾”。国家体操队副总教练陆善真说:“队员比赛经验少,比赛能力欠缺,我们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成功率。”在这里项目上,中国队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罗马尼亚。

  女队高低杠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的霍尔金娜,她在高低杠上有明显优势,中国队员一时难以撼动。 作者:晚报记者唐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