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雅典的五大基本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09:36 哈尔滨日报

  提前抵达雅典的记者,遭遇到生活上的五大基本难题,在雅典第一天的采访生活中,衣食住行和上网的难关就给记者来了个下马威。

  衣:欲热还冷热度不够

  去雅典之前,打听到的消息是雅典连晴高温,于是,短衣短裤成了唯一的选择。但到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了才发现,气温根本不像想象中那样高。而且雅典早晚温差大,夜晚冰凉的海风拂面时,才知道夏日的凉爽原来不尽然都是享受。

  食:方便面还能撑几天?

  饮食上的不习惯一早就有心理准备。当地的食物,全是对中国人来说难以下咽的面包和纯肉类。晚上,记者前往闹市区寻找食物,逛了半天,只有麦当劳勉强还能接受。但5欧元一个的汉堡仍然让记者吃得心痛,加上还没有辣椒包的配合。想到漫长的采访才刚刚开始,记者就后悔:方便面没带够。

  住:酒店爆满房价飞涨

  随着奥运会期的临近,加上恰好这个季节正是爱琴海旅游度假的旺季,各种星级的酒店一早就全部预订完毕,还好记者所在的记者团几个月前就将住的地方联系妥当。但当记者到达后,才发现这里住的条件仍然比想象中要差不少,设施普通,但价格却绝对是五星级的。当地的朋友介绍说,到了奥运会开始时,所有的房价估计还会上涨。

  行:心随计价器跳动

  雅典的士起步价不到一欧元,但计价器是按秒计时,跳动的节奏非常快,即使到达目的地之后,掏钱买单的动作慢上半拍的话,价格又会多跳出半欧元。坐在的士上,心跳的节奏很快就会赶超计价器,尤其是碰上红灯的时候。除了车价宰人,雅典的出租车司机拒载现象非常严重。抵达雅典当晚,记者花了近一个小时,拦了至少十辆出租车都被拒绝。

  网:等你等到我心痛

  网络是记者工作的命根子,而雅典落后而又昂贵的网络条件,能把记者急个半死。和中国城市里发达而多元化的宽带设施不同,雅典根本没有专用线缆接入的宽带,利用电话线申请ADSL又非常麻烦。很多同行的电脑在这里根本无法上网,好不容易将网络调试妥当,仅仅过了一晚,重新打开电脑后又无法上网。王成

  走进雅典奥运村

  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的临近,雅典的奥运气息越来越浓。目前,在雅典市中心及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绘有奥运五环标志和雅典奥运会会徽的旗帜随处可见,奥运村内各项设施已基本就绪。昨天,记者走进雅典奥运村,先一步领略奥运村。图为雅典奥运村内各种景象。新华社发

  魏纪中眼中的中国女排主攻太胖冠军无望

  国际排联执委、世界女排大奖赛执行主席魏纪中,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之后谈了对中国女排的看法。

  去年夺冠是偶然

  和去年世界杯夺冠相比,中国女排如今的第五名显出了很大的反差,但魏纪中一开口就说:“中国女排还没有世界冠军的实力,去年夺冠有一定的偶然性。”

  “今年情况发生很大的变化,三支队水平上升,三支队水平下降。”魏纪中认为,上升的三队是美国、巴西和古巴:由于排球基础好、人才出来得快,美国女排的水平今年有一定上升,阵容已经比较整齐;巴西经过近一年的磨合已经成熟了,今年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是波动最小的球队;古巴的年轻队员日渐成熟,身体素质上的优势开始显现。

  下降的三队是意大利、俄罗斯和中国:意大利的主力状态起伏大,主力阵容也不稳定;俄罗斯的内部矛盾一直没解决好,如果到雅典奥运还是这样就比较难办;赵蕊蕊的受伤对中国队有影响,但球队的上升潜力不大。

  摆完大势,魏纪中嘣出一句语惊四座的话:“在我看来,中国现在的实力也就是世界第四或者第五名的水平。”

  主攻手身材太胖

  约10年前郎平执教的时候,中国女排的定位就是世界第四至五名,10年后怎么又回到原点?魏纪中的论点标新立异:“最直接原因是中国的主攻不行,太胖。”“身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动作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中国队员原来的身材都是不错的,可现在的队员有点问题,尤其是主攻太胖,大腿都这么粗。”一边说他还一边比画:“胖成这样根本就跳不起来,腾空不足,主攻的扣球高度不够就要靠扣球变线来弥补,腾空时间不够就打不好变线,所以对手的拦网经验增加后,中国队的主攻就老是扣不死球。”身材太胖的另一个弊端就是移动慢,中国主攻只要参与了救球和拦网,就往往赶不及参与进攻。

  在魏纪中看来,赵蕊蕊能参加奥运会,球队的表现会略好一点,但弥补不了中国主攻不强的明显弱点。

  “在郎平和张蓉芳之后,中国女排一直没有再出过优秀的主攻,现在这批主攻练着练着也越来越胖。”所以他认为,长期困扰中国女排的主攻不强的问题至今没有解决,球队的水平就始终要打个问号。

  谈完对中国女排的印象,记者请他前瞻一下中国女排出战雅典的命运,魏纪中的话只说一半:“冲前三还要看发挥和运气,拿冠军嘛……”他只是摇摇头,不想再说下去。大鹏

  躺在担架上离开中国“凯撒大帝”与“银狐”相约雅典

  被称作“篮球凯撒”的尤纳斯平躺在地上,身下是一块蓝色的野营海绵垫,左边是电动滚梯的挡板,右边是机场的广告板。身边来来往往的旅客很多,但是没有人意识到,这个躺在地上的人就是中国男篮执行教练尤纳斯。

  这一幕发生在7月30日上午的北京国际机场候机楼。

  一天前,哈里斯刚刚从这里带着姚明和11名中国男篮的棒小伙子,登上飞往贝尔格莱德的班机。

  本来,尤纳斯应该和哈里斯一起去。但是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使尤纳斯已经在病床上苦熬了17天:他只能躺着,站和坐都会直接压迫脊椎神经,疼痛难当。这天是尤纳斯打完封闭的第三天,他要在小女儿的陪伴下回到立陶宛,在首都维尔纽斯,私人医生在那里等他。

  尤纳斯是在7月27日下午注射的脊椎局部封闭药针。这是尤纳斯在两个星期中注射的第二针!7月13日,尤纳斯随队飞往乌鲁木齐参加“四国赛”,在从机场赶往宾馆的途中,由于司机赶时间,急起急停的汽车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使尤纳斯脆弱的脊椎间盘再次移位。而这条脊椎,一年前曾经动过手术,5月份在来到中国后再次发作,那时,尤纳斯第一次采用了注射封闭疗法。

  在回京注射前,尤纳斯曾经提出应该首先进行拍片检查,但是由于一位负责联络的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把信息传递给医生,医生便认为是上次的老伤复发,原处又补了一针。但这次恰恰是新伤,比原来的位置高一点,尤纳斯的病情不见恢复,反而加重。不但行走困难,就是坐立都难以忍受。

  经过三次会诊,尤纳斯也给立陶宛的医生打电话描述病症,结果大家的结论是一致的,可能在老伤附近出现了新伤,重新拍片证实了专家的诊断。但是已经耽误了宝贵的12天!尤纳斯说起来这事就非常激动,但他最后还是自责地说:“主要还是我没有坚持,如果我坚持先照片再注射,医生就不会认为是旧伤复发。”

  那不明原因的12天对尤纳斯来说不仅是身体上的煎熬,更是心理上的折磨。他说:“我希望马上回立陶宛,那里有给我做手术的大夫,他们或许更了解我的病情。我知道球队需要我的帮助,我回去治好后还能赶上奥运会。”

  哈里斯回来之后非常关心尤纳斯的病情,每天晚上他都要到尤纳斯的房间谈两个小时以上。从战术、技术到训练和比赛,以及奥运会对手和我们的对策。

  “戴尔(哈里斯)是一个伟大的教练,他给中国队制定的战术非常出色,我一开始曾经认为他讲战术用的时间太多了,现在看来,这些战术真的很管用,”尤纳斯这样评价哈里斯的战术成果,“他对我说,‘尤纳斯,在雅典我们需要你,你一定要在奥运会前把腰治好。”

  尤纳斯虽然卧床不起,但是他每天都和欧洲的朋友们通电话了解中国男篮对手的情况。

  “很多强队在奥运小组赛上甚至都可以输一场,他们输得起。小组赛中他们还在调整。比如塞黑和西班牙,还有我当年带的立陶宛队,他们要把状态的最高峰调整到半决赛和决赛。而中国队的状态高峰要早一点出现,在小组赛就要全力以赴,这样才能进入八强,而进入八强之后,我们的机会比小组赛可能还多。”尤纳斯这样分析中国男篮的奥运会前景。

  在中国男篮出征的7月29日晚上,尤纳斯又得到来自希腊的消息,前天立陶宛国家队大胜意大利20分,但是昨天在最后三分钟还领先8分的情况下最后被东道主希腊以2分击败,而今天意大利又以2分战胜了希腊。尤纳斯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你看,这时候大家状态都不稳定,只有等奥运会开始后,才能看出准备好坏。我知道欧洲每个队员的特点,投篮、突破、防守。奥运会我必须在戴尔身边,戴尔需要我,中国队需要我。”

  在中国男篮出征的前一夜,哈里斯拿着一瓶红酒来到尤纳斯的房间,准备再把钻石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好好谈谈。他甚至忘了,在治疗期间的尤纳斯要服三种药,是不能喝酒的。

  “那好,我们把这瓶酒留下来,等打完奥运会再喝!”哈里斯笑着提出约定。徐济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