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不走过场 不求奢华 中山市 三下乡主推绿色体育常效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09:20 中国体育报

  “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小型多样,经济实用、讲求效用、服务群众”

  ——《关于在全国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的通知》

  汽车在广东中山市的大地上奔驰,一片片雕成图案的花草树木、一幢幢淡黄、浅蓝、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赭红的高楼、一条条喧哗着市场的街道从窗口掠过……在这块富庶的土地上,已看不出农村与城市界限。

  今年是农村体育年,为了解广东体育三下乡的情况,记者走访了中山市所属的镇村。

  中山是广东的“四小虎”之一,经济基础好;中山市下不设县,市体育局直接面对的就是镇村级的农村,因此,在市区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后,中山市便加快了农村体育的场地设施建设。2002年中山市所属农村已实现了一村一场(篮球场),之后又迈向一村一场一院(室内体育场地)。

  “不愁吃不愁穿,需要的是帮助我们多搞些活动和比赛”

  第一站是位于中山西区的长洲村。主管群体的市体育局副局长何励芳指着一片整齐大楼说:“这就是农村”,笔者惊讶得目瞪口呆:这与城里的居住小区完全一样!

  在小区中间,有豪华而现代体育会所。光游泳池就有三个……攀岩,网球馆,羽毛球、壁球馆……健美健身高档会所式设计更不在话下!

  长洲村是个“不愁吃不愁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这里,年幼无靠的孤儿由集体抚养,村里供其上学直至无力再升学;孤寡无依的老人没有后顾之忧。村民们集体搬进了由他们自己开发的小区,老村老屋都出租。

  长洲村农民过着与一般城市小区居民还要富裕的生活。

  上午十时左右,会所及周围的小山草地都静静的。保安告诉我们说,晨练已过了。下午五点后这里才会又热闹起来,一直到深夜:“也许从穿着和举止上还能依稀分辨得出市民与农村的差别,但在体育场上,他们都是一样的。”他说。几个本地妇女带着娃娃在器械上玩。她们说:“我们虽然是农村,但没地种了,生活和城里人也没什么区别。生活好了,就想长命,就想提高生活质量,活得健康,活得有味道。搞体育,打打球,就能更健康快乐。”她又说:“需要什么?都有了,就帮着我们多出点主意,多搞些比赛和活动吧。”

  据说,这个村正处在改社区的转折点,中山市体育局对他们的关注更主要的是业务指导和服务。

  一个亿对于一个镇,几千万对于一个村不是小钱,但老百姓的健康比钱重

  中山有钱,但有钱不一定搞体育,得有关注农民健康的观念。

  一般来说,信访办收到的都是负面的投诉信件。但中山古镇镇体育局收到信访办转来的却是表扬信。

  古镇镇是全国的“灯都”。市场十繁荣。最近,镇政府搬家,位于繁华市中心的原镇政府地皮受到很多商家关注。这个地方的地皮极贵,一平方米达一万元!

  令所有商家没想到的是,政府并没有拍卖这块地,而是将它改造成为一个30亩大的文化体育中心,镇政府为此少收入近1个亿!

  下午五点多,这个有4个篮球场、10个乒乓球台、9个羽毛球场的广场及旁边的游泳池来活动的群众人已爆满。记者看到,围绕着中心建筑的是一圈正在建设的塑胶跑道。旁边,网球场正在建设中。

  上行下效。记者下到古镇镇的“曹一村”也看到类似情况。曹一村的全民健身广场有篮球场、健身路径和一片很好的草地足球场。这是村干部们顶着挨骂的压力,将一块价值几千万的地,建成了文体广场。广场建成后,这里成了人心工程。开始不理解,要求分钱的村民反过来给他们写表扬信。古镇镇的体育局长说:“现在,很多村的书记也纷纷表示他们也要‘搞体育’了。”因地制宜,绿色体育,少铺水泥地

  三乡镇白石村的全民健身场地在碧华公园。陪我们采访的是村副支书李润兴,他说,为了让群众有个休闲健身的地方,村里又花了60万把这块60亩的山坡地买回来。

  彩色的健身器材一簇簇,一丛丛,遍布在山坡上,分外惹眼。即使在中午,也有人在锻炼活动。几个打工妹嘻嘻哈哈地登着健身车。她们说没事大家都愿意到这里面来玩。李书记说,一到晚上,山坡上铺满了人。

  文化广场在山坳里,极有特色,山坡被倚势建成看台。主席台就是舞台。前面可安观众座位的空地,是个篮球场,一个很棒的灯光赛场。

  记者注意到,除了必要的水泥基础外,这些建在山坡上的体育场地水泥铺地面积很少,人们的健身活动就在土地上,当地人谓之“接地气”。

  在现代化浮躁的“钢铁森林”漫延泛滥之时,农村体育关注环保,办“绿色体育”的观念科学而又有远见。

  “集体农庄”的老书记说:我把场地给你修好了,你们自己玩去吧!

  靠近京珠高速公路的入口处,中山市的南朗镇有一个崖口村,这个村很特别,是广东惟一没有将土地分田到户,还在实行“工分制”,实行着人民公社式的集体生产。

  崖口村的村委时刻关注着村民的文化体育生活。去年,村里花了70多万,把村子中间的10多亩的鱼塘填了,建了一个很气派的健身广场。

  尽管这个村是全市出名不肯“卖地”,不肯改变农业土地用途的,但这次为了村民的健康,村里开了好多次会,最后还是决定献出了收益很好的鱼塘!

  对于全民健身的组织工作,陆书记说:农民最喜欢自由。“管得太紧了就会逆反,我把场地给你修好了,你自己玩去吧!没有一个家长不怕子女学坏的,打球总比打牌好。”

  无为是有为。越是不要求,大家参与积极性越高。今年五一节,在群众强烈要求下搞了体育大餐:有8条自然村的篮球大战,有群情沸腾的拔河较量;有激烈精彩的象棋对弈……各村不但组队上场,还自发组织拉拉队为本村加油打气。健身广场也成了全村活动的宝地。去年体育下乡,在这个村的变化是:100多人学会了太极拳!

  体育活动与农村文化传统和谐相融,也是一种“绿色”。 (待 续)

  作者: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