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草原搏克手挑战吉尼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09:20 中国体育报

  盛夏时节,绵延的白音乌拉山下,随着世界吉尼斯纪录总部见证官吴晓红女士掷地有声的宣布,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2048名搏克手成功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创下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搏克比赛纪录,成绩真实有效。这标志着新一项世界吉尼斯纪录在草原诞生了,我国民族体育文化项目搏克在世界文化体育的宝库中又填上了浓重的一笔。瞬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三万搏克爱好者在草原上欢呼雀跃,沸腾的草原把本次搏克大赛推向了高潮。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搏克”在蒙古语是“结实、团结、持久”的意思,草原上把蒙古式摔跤称为搏克。在锡林郭勒草原,它最早起源于11世纪,12世纪开始普及,13世纪发展至高峰。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这项活动在草原上源远流长,成为蒙古族“男儿三艺”之一。参加搏克比赛,从服装到比赛规则都与众不同。参赛选手服装极为讲究,要求搏克手上身着昭德格及镶嵌铜钉的坎肩,下身佩白色跤裤腰系希力布格,脚蹬蒙古靴上场角逐。比赛不受年龄体重限制,一跤定胜负。

  当新一轮红日从草原上喷薄升起时,宿有“镶嵌在东部草原上的明珠”之称、蒙古族长调之乡的西乌珠穆沁旗巴彦乌拉镇逐渐变得热闹起来。从四面八方涌入会场的大小车辆在草原上如云如烟,阿爸阿妈们身着蒙古袍也早早赶来观看这一盛典。

  9点整,伴随着悠扬的搏克摔跤歌“乌日雅”,草原上鼓声大做,2048名搏克手迈着狮步或鹰步威风凛凛地走向会场,开始了精彩地对决,场面恢弘、气势雄壮,令人荡气回肠。本届搏克大赛历时五天,最终的胜利者除被授予“达日罕”搏克称号、佩带标志着搏克最高荣誉和级别的“将嘎”外,还可获得价值9万元的奖品,其中包括一座奖杯、一辆汽车和一峰骆驼。

  比赛除上述举行的2048成年男子搏克大赛外,还将进行64名女子搏克赛、128名儿童搏克赛、30公里速度赛马和国际象棋赛。

  据介绍,1991年、1996年搏克先后列入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全国农民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踏入全国竞技的大舞台。1997年和1998年内蒙古草原曾先后举办过国际搏克邀请赛。此次,2048搏克大赛再一次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向了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2048名搏克手同时上阵的壮举使搏克向世界竞技舞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者:任 悦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