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奥运拳击选手邹市明:从陪练走上冠军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12:4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勇)

  在即将举行的雅典奥运会拳击比赛中,中国选手历史性地取得了6张入场券。而其中48公斤级的贵州选手邹市明很有希望在比赛中获得奖牌,为中国拳击取得奥运成绩的突破。

  令人想象不到的是,邹市明这个从革命圣地遵义走出来的选手,竟是从一名武术套路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选手改练拳击的,而且还是从陪练拳手走上冠军之路的。

  生于1980年的邹市明选择拳击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促成的。当时邹市明报考的是武校,并在其中练了一段时间,后来由于教练离开,便选择了拳击。

  练过武术套路的邹市明因其身体小巧灵活而进步飞快,先后进入遵义体校和贵州省省队。

  1999年,全国冠军赛在贵阳举行,意在选拔一批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选手。当时的邹市明是48公斤级的一名普通运动员,但因为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与世界上一些拳手相似,被选为国家队选手的陪练,从而进入国家队。

  这个小伙子领悟能力强,在给国家队种子选手当陪练时,处处留心种子选手的拳法和技术。2000年全国拳击锦标赛预赛上,邹市明一举击败由他陪练的种子选手,成为中国拳坛“黑马”,并从那年起一直称雄于国内48公斤级。

  论身体条件,邹市明并不占优势。他身材矮小,手臂不够长,但他距离感好,脚步移动迅速,成绩提高很快。

  2003年7月,邹市明出征泰国拳击世锦赛。而在此前,中国拳手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上拿过奖牌。

  第一轮,邹市明便遭遇古巴名将、卫冕冠军巴特莱尼。他的教练张传亮捏了一把汗,但他没有把实情告诉邹市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坚持一个快字,放手打吧。没有思想包袱的邹市明放开手脚,打得巴特莱尼手足无措,一败涂地。赛后得到实情,邹市明自信心大增,一路杀进了决赛。虽然最终败给俄罗斯选手,但世锦赛银牌的成绩已经实现了中国拳击的突破。

  邹市明的成功也让中国拳击队初步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路子,那就是从小级别入手。中国拳击队总教练李青生说,邹市明的成功明确了中国拳击选材和培养的方向,也证明了小级别训练手段的成功。

  邹市明爱好音乐。在贵阳市为中国拳击队的壮行会上,由他领衔主唱的一首“真心英雄”让台下观众掌声不绝。面对众多媒体对奥运成绩的询问,邹市明显得很低调,一个劲儿地说打出最高水平,努力争取好成绩。但私下和几个熟识的记者闲聊时,他对自己还是充满自信,对夺牌表现出强烈愿望。“但话不能说得太满,谁知道会在雅典奥运会上碰到什么事呢?”邹市明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