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丢了金武林,像丢了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12:59 南方都市报

  一角度

  李皖

  我不想批评上海。但是上海出了陈逸飞,出了余秋雨,滋润了从四川来的何训田,并把他变成了教授。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我不想批评上海女人。但是城市里飘满了一个模子的美丽和优雅,手指纤纤美面白白,究竟是因为涂了太好的化妆品还是根本缺少阳光。现在从街的夜色里又飘来一位,丁薇改了名叫做“亲爱的丁薇”。

  志向决定了境界,境界决定你做的是什么,并最终与品质相关。亲爱的丁薇改变了志向,决定投身超级巨星的事业。但是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超级巨星的美梦并没有实现。2003年和2004年,至少有四个人扑向了超级巨星的事业,并且都足够精良,一个是斯琴格日乐(《寻找》),一个是汪峰(《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一个是郑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再一个就是丁薇。但奇怪的是,他们的美梦都没有实现。看来正像他们所投奔的,从音乐转向大众娱乐,超级巨星的事业本来就不只是音乐,主要的不是音乐。如果给他们蔡依林、孙燕姿、王力宏的班底,给他们资金、宣传、电视轰炸、铺天盖地的投放,八成能成。

  总之,亲爱的丁薇解雇了金武林,用上了捞仔。我不能说捞仔不好,但这是两码事。那个觊觎世界的野心家不见了,变成了好乐师;古典、先锋又流行的魅力实验狂不见了,变成了精美编曲家;突破小格局、打破一切格式、将流行歌改编成大气磅礴的大乐不见了,变成了一支支小歌曲、一个个类型音乐;压抑然后垂直拉升的凶猛扩张不见了,变成了雅致小品的把玩;力量不见了,变成了纤丽;用高歌、低回、假声、宣泄轰炸全世界的气魄不见了,变成了婉转、弯曲、韵味的游戏;神经质的女艺术家不见了,变成了上海女人;丁薇不见了,变成了亲爱的丁薇。

  呵呵,亲爱的丁薇。也许丁薇本来就是亲爱的丁薇,本来就是小女子,本来就是一个上海女人。没有了金武林,丁薇被打回了原形。小聪明呵,小问题呵,小秘密呵,小烦恼呵,小的我呵,只能当,小风景呵。

  小风景很迷人。它充满了味道。甚至比丁薇的《开始》还充满了味道,充满了韵味。越喝越有味儿,越喝越摇头晃脑,越喝越想赞美它,越陶醉于弯弯曲曲的游戏。但是流行音乐缺少味道吗?音乐缺少流行吗?流行缺少巨星吗?不缺少。倒是金武林的丁薇比较缺少。膨化食品有很好的味道,它们就是为味道而生的。现在丁薇决定为味道而生。但站到大众食品的货架上,丁薇不如王菲、不如那英、不如巅峰时刻的孙燕姿,但丁薇决定做这样的事业,决定把那稀有的《开始》给灭了。

  好吧好吧,我就装作我不是我,亲爱的丁薇不是丁薇,摇晃着,陶醉着,进入伟大的娱乐事业的梦。

  作者简介:李皖,媒体工作者,因撰写音乐评论而声名鹊起,陆续出版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倾听就是歌唱》、《李皖的耳朵》、《我听到了幸福》等多部文集,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审团主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