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蒙娜丽莎”有5个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12:58 南方都市报

  佛罗伦萨一名教师研究25年解开《蒙娜丽莎》原型之谜

  “蒙娜丽莎”有5个孩子

  本报综合报道 关于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名作《蒙娜丽莎》的创作原型,史学家一直争论不休。昨日《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这个谜底终于揭开了:这幅画描绘的是达芬奇一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个好友的贤惠妻子,她是5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两个女儿成为修女。

  1550年的说法可信

  佛罗伦萨市的教师吉乌赛普·帕兰蒂用了25年研究该市的档案。他找到了明确的证据,证明达芬奇一家与丝绸商弗兰西斯科·吉奥康多关系非常密切,吉奥康多于1495年娶丽莎·吉拉迪妮为妻。帕兰蒂还证实,专门描写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家的的传记作家吉奥吉奥·瓦萨里早在1550年便提出,这个丝绸商的妻子是《蒙娜丽莎》的原型,这一说法是可信的。瓦萨里本人与吉奥康多一家私交甚好。几个世纪以来,《蒙娜丽莎》这幅画还有一个名字,就是“拉·吉奥康多”,这个名字也是瓦萨里的说法。

  父亲这样帮助达芬奇

  在进行了长年研究后,帕兰蒂发现,达芬奇的父亲赛尔·皮埃罗·达芬奇(当地的一名公证人)与商人赛尔·弗兰西斯科·吉奥康多相识多年。皮埃罗为弗兰西斯科做了很多事,包括帮助他们兄弟写契约,还于1497年帮助他解决了与佛罗伦萨修道士的货款纠纷。帕兰蒂说:“所有证据都显示,在达芬奇画这幅画之前,达芬奇的父亲与‘蒙娜丽莎’的丈夫已相识多年,有密切的关系。《蒙娜丽莎》这幅画是丽莎·吉拉迪妮大约24岁那年画的,可能是达芬奇的父亲亲自让达芬奇画的,这是他帮助儿子的一种方式,因为当时达芬奇非常需要钱。”

  帕兰蒂还发现了丽莎的结婚登记表。16岁的丽莎于1495年3月5日与大她14岁的赛尔·弗兰西斯科登记结婚。弗兰西斯科的第一任妻子卡米拉·鲁塞拉伊在1494年去世。帕兰蒂找到了弗兰西斯科的遗嘱(1538年弗兰西斯科去世),在遗嘱中他说丽莎是他“心爱的直率的妻子”,她具有忠贞、诚实、高贵的品格。帕兰蒂还找到了这对夫妇膝下5个孩子中4个的档案:皮埃罗生于1496年;卡米拉(这个名字显然是为了纪念第一任妻子)生于1499年;安德列生于1502年;吉奥康多生于1507年。卡米拉和妹妹后来成为修女。

  “蒙娜丽莎”送女儿农场

  帕兰蒂一直没有找到丽莎的死亡档案,但可能在1540年至1570年间。从1540年开始,当地居民的死亡档案管理混乱,有许多空白,但1570年以后,死亡档案管理步入正轨。帕兰蒂还有一个重大发现:1539年,也就是丽莎的丈夫去世一年后,她把一个农场转让给自己的小女儿鲁多维卡修女。这个农场是丽莎的嫁妆。帕兰蒂分析认为,丽莎之所以转让这个农场,可能是为了让鲁多维卡修女照顾她,当时她已经60岁了。

  帕兰蒂解开了蒙娜丽莎之谜,很多学者给了他很高评价。

  (杨孝文)

  众说纷纭

  妓女·情妇 自画像·母亲

  四个世纪以来,史学家对《蒙娜丽莎》的原型一直争论不休,有的说此人是达芬奇的妈妈,有的说画中的女人是佛罗伦萨的一名妓女。

  《蒙娜丽莎》带着迷人而神秘的微笑,并且这幅画上面没有签字,没有日期,更没有透露画中人的名字,这引起了人们无限遐想。很多人认为,她可能是当时意大利社会名流伊莎贝拉·德艾斯特、伊莎贝拉·古亚兰达或塞西利娅·加莱拉妮;也有一些人认为原型是达芬奇的情妇,还有人说她是一个妓女;有人认为原型是达芬奇的母亲;还有人对达芬奇的面部线条与画中人的面部线条进行了对比,认为二者非常相似,于是得出结论:这是达芬奇的自画像,他把自己画成女人,因为他天性好玩;有人据此认为,达芬奇是同性恋。杨孝文

  图:

  名画《蒙娜丽莎》的照片。教师帕兰蒂终于解开了该画的创作原型之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