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暑期家教市场有点“冷”(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11:16 石家庄日报
实习生王颖孟祥超记者刘力华

  本报讯进入暑假以来,众多高校生为了谋求家教兼职,在诸多公共场所排起长龙,打起“家教”招牌。记者观察发现,虽然应征者熙熙攘攘,但问津者却寥寥无几,整个暑期家教市场显得有点“冷”。

  家教市场:表面火爆实际冷

  刚刚进入暑假,在火车站、文化广场、红旗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等诸多公共场所,便自发地形成了少则十几名、多则上百名高校生组成的“家教卖方市场”,他们将标有“家教”字样的纸牌立于车筐之上,在高温酷暑下成群结队地排列在马路两侧,形成一条长达数米、数十米的队伍。

  昨天,记者在文化广场东北角看到,这里聚集了百余名高校生,等待着学生家长的到来。大约过了20多分钟,一位中年女士在广场前止住脚步,短短几秒钟内,便有十几人将其围在中间,在打听地址、科目、时间的同时,十几张写有联系方式的纸条便塞进了那位女士手中。可是记者经过了解得知,许多人已经等待10多天了,大多数应征者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

  大学生:争取挣一学期学费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家长对子女学习的投资不断增多,使得家教市场不断扩大。一个小时便可以拿到十几元、二十元、甚至更多,一月下来,带一个学生的收入就可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而且做家教不用投资、收益较高且相对稳定,这对于无论是精力还是能力都可胜任的高校生来说,的确有相当大的诱惑力。因此,应聘家教者大有人在。

  与此同时,很多大学生由于家庭贫困,不得不尽可能多地争取多带学生,不少人在已经拿到了两份、三份之后依然出现在求职的队伍中。“我要利用这两个月的时间来挣下一学期的学费,”一位姓宋的大二女生对记者说:“我来自农村,一年近万元的费用家里实在难以承受。假如我把钱挣够的话,就不用家里再去贷款了。我现在带了两个学生,时间还有富裕,所以想再找一份。”

  另外,马路家教市场火爆,与高校生选择绕过中介、自我选择有很大关系。很长时间以来,家教中介作为连接大学生和家长的纽带,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提供一条信息就要收60到80元的线索费,致使相当多的同学不敢问津。

  家长:态度谨慎要求严格

  由于应求者的数量大,对家长来说选择的空间就更广阔了,因此他们的着眼点就在质量了。钱女士跟记者说:“我原来去省博找过英语家教,联系了好几个学生来试讲,可都不中意,就算了。”师大的史同学说他去试讲了好几次,可大多数家长要求都特严,试讲了半天也就白讲了。

  郭女士说:“虽然孩子需要家教辅导,可是价格有点儿让人难以接受。找一个家教,我们两口子的一半工资就没了,不找一个满意的怎么行?可不能既花了钱又耽误了孩子。”她说已经找了几个试讲,可是都不太满意。

  曾先生认为,现在的家教市场实际上有点儿乱,很多大一的学生还不会辅导别人,就准备当家教了。大学生应当先学会应该掌握的东西以后,再出来当家教,免得误人子弟。

  另外,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很多,一般都是长期开课,于是许多孩子都被家长“安置”到了补习班里,也相对地减少了家教需求。正如一些家长说的那样:“孩子几乎每天都要上补习班,根本没有必要再请家教了。”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