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击剑预测:14米剑道仍是欧洲人的“自留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09: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

  击剑强国在欧美。间或有中国、古巴和韩国等国的剑客崛起,但是很难抢走奥运会奖牌。举办过世界首次跨国击剑比赛的法国和意大利,是总共27届奥运会击剑比赛的最大赢家,法国共获得105枚奖牌,意大利以100枚紧随其后。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此次雅典奥运会减少了女花团体赛,新增女子佩剑个人赛,金牌总数仍是10枚。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将击剑作为夺金的重点项目。经过长达一年的奥运会资格赛,法国、俄罗斯和中国获得了所有团体和个人项目的参赛权,德国、美国和匈牙利获得三项团体赛的资格。由于参加团体赛的选手也可以参加个人赛,因此整体实力强的队获得奖牌的机率就会增大。不过总体来说,14米长的剑道,仍将是欧洲人的“自留地”,中、美等国只能“偷着刨二茬土”。

  奥运会的4项击剑团体赛中,男子项目占了3个,而女子只有重剑一项。男子团体项目中,德国、俄罗斯和法国分别占据着男花、男佩和男重的头把交椅,意大利、中国和匈牙利也能在不同项目上发起冲金之战。而女子重剑则是“群英逐鹿”的态势,由于实力都在伯仲之间,除了韩国、加拿大和南非队实力稍弱之外,其余五支剑队都有夺冠的可能。

  中国击剑队已将男子花剑团体列为重点冲金项目,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三位老剑客将再度披挂上阵,一雪悉尼的一剑之耻。但是,“岁岁年年人不同”,当年的冠军法国队已经没落,目前德国队排名第一,意大利排名第二,这两支队伍的打法类似,近期赛事中互有胜负。按照击剑界人士的看法,意大利三名剑手的个人排名分别列在第一、第二和第六,整体实力高过德国队,是这枚团体金牌的最大热门。中国队首战遭遇韩国队,胜之则面临德国队的拦路,再胜,将在决赛中遭遇意大利队。去年的哈瓦那世锦赛上,中国队曾以大比分败于意大利队,近来虽然针对该队的特点加强了训练,差距有所减少,但是仍然难以战胜对手。除非俄罗斯或法国爆冷击败意大利队,中国队或许得以坐享渔翁之利。

  俄罗斯男子佩剑队已经连续几年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优势非常明显,如果不出意外,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不成问题,俄罗斯击剑协会也早已为此放出口风。匈牙利队世界排名第二,法国第三,乌克兰第四,如果能够超常发挥,取代俄罗斯登上最高领奖台也未可知。中国男佩已多年未进入奥运会,此次击败韩国队以亚洲第一的身份进军雅典,已属难得。而且,4员小将平均年纪23·4岁,他们的目光将会更多地投向北京奥运会。

  男子重剑团体金牌的争夺将会十分激烈,因为世界排名前三位的法国、俄罗斯和德国的整体实力都很强,三支队伍也都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冲金。法国队胜在三名主力队员的实力比较平均,目前在世界上排名第五、第七和第八位,其领军人物法布里斯·让内更是名满天下,是悉尼奥运会个人冠军兼数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中国男重由老将赵刚“一老带三小”,其目的也是锻炼队伍,为下一届奥运会获取经验。

  在个人项目上,中国的男花、女重和女佩都有争夺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意大利男花的桑佐、卡萨拉,德国的比斯多夫,以及中国的“三剑客”,都是个人金牌强有力的争夺者。中国女重的李娜技术全面,曾获得世锦赛个人第三,她将参与金牌争夺战。不过这枚奖牌的最大热门当属上届冠军洛·弗莱塞尔,她目前仍排名世界第一。自去年的兴奋剂风波之后,她今年来的状态不错,曾多次在世界杯赛上夺冠。

  首次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女佩,由于津门小将谭雪的缘故而为国人广泛关注。这个项目美国、俄罗斯和法国选手都有很强的实力,美国的大雅各布森排名世界第一,她是第一个赢得世界杯总冠军的美国人,这枚金牌自然在她的视线之内。女子花剑,意大利的维萨里和特里里尼,以及波兰的格鲁莎拉,都将会在雅典尽力一搏。而对中国的孟洁来说,能进前八就是最大收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