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盖丹,爱吃辣的法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13:47 世界体育周报

  在中国女篮的队伍里有一个人一直在全心全意地为姑娘们的进步和成长默默地付出,或许这是出于他自己对篮球事业的热爱,也或许这是由于他对中国的特殊感情,总之他喜欢这里的工作,他想要和中国篮球在一起,他是盖丹,就是那位高大的法国人,就是那位对谁都一样热情友好的可爱老头儿。学会废寝忘食地工作

  来中国工作前,盖丹曾在法国篮协工作了整整25年,并且担任了10个年头的法国军队代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表队教练。但是正式到中国工作后,中国却教给他一种完全不同的工作方式,那就是忙碌!盖丹表示:在来中国之前,我从来不知道一个国家会对篮球训练付出那么多工作。中国教练员们总是在工作,经常废寝忘食。这样的工作方式,一开始在我看来有些特别。在法国,我们可不工作那么长时间,我们会有很多的余暇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盖丹认为中国的篮球教练员都非常了不起。

  不过自从正式成为中国的员工,盖丹也就慢慢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方式,甚至喜欢上了这种方式。他说:“除了工作,我没有其他业余生活,但是我很喜欢像中国的教练们那样工作。”最爱吃川菜

  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状态,盖丹很少出门,他甚至不知道北京有没有法国餐馆。对此,盖丹并不表示遗憾,他说:“我没有时间去找法国餐馆享受中餐或晚餐,实际上我也不需要,因为我喜欢亚洲的食物,比如中国的、日本的、韩国的……都非常美味。我最喜欢川菜,因为我喜欢吃辣。”说到此,盖丹特意用一句还不太纯熟的中文表达了他对辛辣食品的喜爱:“辣好吃!”。

  盖丹还特别提起了重庆,因为在那里他品尝到了用中国的烹调方法烹制的大蜗牛。盖丹说,在法国,蜗牛是一道很常见的菜,配着红酒食用,但是在重庆他才知道原来蜗牛不只有一种烹饪和食用方法。盖丹由衷感叹道:“无论什么食品,只要经过中国人之手烹调后,味道一定是最美的。”

  在盖丹眼里,中国人对吃很在行,他还总结出一点:中国人什么都敢吃,任何四只脚的东西都能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美味。“当然,桌子除外,哈哈哈……”

  在女篮工作以来,盖丹惟一一次休闲活动是在昆明集训时大家一起去西双版纳待了几天。那是段非常快乐的时光,正赶上西双版纳的泼水节!盖丹兴致勃勃地回忆起版纳:“你知道泼水节吗?太有意思了,大家互相泼水,我泼了好多水,当然我自己也被别人泼得全身快湿透了,非常有趣。”女篮姑娘善待盖丹小姐

  在4月份正式执教女篮前,盖丹曾经是中国青年男篮的主教练,并带领他们拿到过世青赛的季军。这对于任何一位中国篮球教练来说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盖丹却做到了。盖丹解释道,以前他每次来中国都是半旅游性质的,因此曾游玩过中国不少城市,如上海、南京、苏州等等。而在女篮担任体能教练就是完全进入全职工作状态了,甚至妻子和6岁的女儿(见左上图)来看他也没有好好陪她们出去逛逛。

  工作难免辛苦,但老顽童似的盖丹很快就和球队上下打成了一片。尤其是和队里的姑娘们。“一开始来的时候,她们和所有第一次见到外国人的中国人一样,特别好奇,喜欢用奇怪的眼神盯着我看,喜欢观察我是怎么工作,怎么说话的,时间长一些了就熟悉了。她们非常听我的话,训练很刻苦,这令我很感动。最重要的是她们对我的女儿也很好。现在我和每一位球员的关系都非常好。”遗憾奥运会

  女篮即将奔赴雅典,而在中国奥运军团的名单里,没有盖丹的名字。虽然深感遗憾,他仍一如既往地工作。“每一个运动员、每一个教练员、甚至每一个人都很希望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我也一样,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去了,因为中国队有那么多人,我想已经没有我的名额了,”盖丹微笑着说了这番话,“我想,有时候人多还真不是一件好事。当你和一支球队共同合作度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曾经看着她们训练和进步,最后却不能和她们一起,现场看着她们在奥运会上表演,这确实是非常令人难过的事。如果有时间我一定会自己买票去雅典看她们们比赛。”

  遗憾归遗憾,工作还得继续,这一点盖丹从来不马虎。这不,7月26日盖丹又担负着“刺探敌情”的使命前往西班牙去观看比赛了。那么,等到女篮在雅典征战时,盖丹会在哪里?盖丹与中国篮协的和约到2004年9月底才到期,他说:“奥运会期间,我当然继续在中国为中国篮球队工作,其中最大的可能是回到U20队。奥运会非常重要,但是对我来说为篮球而工作更重要,只要能为中国球队服务我就感到满足。”

  作者:叶霞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