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直言快语:锲而不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11:05 中国体育报

  这是一部以独特的眼光拍摄出来的片子,也是一部不以人类的好恶而拍的片子。在这里,你只需要沉默和观察。

  法国纪录片《微观世界》始终没有一句解说词,然而,就连小孩子都能读懂其中深刻的内涵。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在生物学家纯自然的目光里,连蚊子都拍摄得像仙女一样美丽绝伦,而影片又将各种昆虫拟人化,像恋爱中的蜗牛、静观其变的食虫花、锲而不舍的屎克郎(相信在看这段时,很多观众都会情不自禁地为那可爱的小虫子加油!)。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几千年了,但更多的人对生存在同一星球上的生物们却显得熟视无睹、麻木不仁,而《微观世界》却能唤起观众心灵深处的一丝波澜。

  把“锲而不舍”这个赞美词,奉送给可爱的蜣螂(俗称屎克郎),一点儿都不足为过。

  镜头把人们的视线集中在田间的草坡上,在那里,屎克郎正在全力以赴,把一只远远超过它体重的粪球往坡上拱,草坡的陡峭超过了它的想象,它一次次地和它那宝贝粪球一起滚到坡底,于是又推又滚,一次又一次地冲锋,那股子倔强劲儿让人叹为观止。然而,困难不仅如此,好不容易推到坡顶,还没等它松一口气,粪球被一个尖锐的小枯枝给扎住了,一动不动。屎克郎左推右拱,都难脱窘境。

  面对几乎拼尽全力的这只小昆虫,心里不免劝它放弃,保存实力另寻他途。但眼前这只看似不起眼的屎克郎,在围着障碍物转了几圈之后,似乎找到了问题所在,它不再盲目用力,而是顺着枯枝的倾斜角度,猛地一顶,终于获得胜利。

  付出不懈努力、勇于修正错误。微笑之后又有多少联想涌上心头。

  火热的八月,全世界的目光都转向一个最大的竞技场,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之后,人类将把追求精神世界的富有,作为人生的另一奋斗目标,奥运会正是实现明星梦的舞台,金牌永远是人们敬慕的焦点。

  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去争取最后的胜利;在冲破重重艰险之后,撷取美丽的桂冠。很多时候,我们人类在自然界中寻找人生的榜样,是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智慧与勇敢。而发掘这些有别于人类之外的生命形式里发生的故事,除了进一步珍爱生命外,还能反观我们的生活,促进我们的思考。有时,它可能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思考。

  作者:阿 朱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