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防病 康复 娱乐早行人健身心态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10:38 中国体育报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笔者常到体育场地上采访一些坚持体育锻炼的人们,他们的言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体育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效果。概括起来,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康复型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小学退休教师章婷凤,73岁。她说,青年时期,由于工作和家庭事务双重压力,加上生育过多,进入中老期,患有多种疾病,还进行过肾结石切除手术,大家都叫我“老病号”。

  10年前,随老伴定居富阳市区后,有条件参加门球运动。在学练过程中兴趣越来越浓。门球是一项趣味性很强,非常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动作不剧烈,但场上态势却瞬息万变,每个运动员必须精力集中,时刻注意,观察、分析才能赢球。稍有疏忽就影响全局。由于全神贯注,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杂念均被抛到九霄云外,心情愉快。现在,73岁的我还当上了教练员。熟悉我病史的老朋友见了纷纷惊奇:老病号变了样。

  防病健身型

  富阳人民医院退休干部牟静尧,71岁,虽没患过什么疾病,但重视身体锻炼。一般安排是:上午打门球,下午打桥牌。她认为,从体育健身角度看,桥牌有“大脑健美操”之称。四人围在桌上打牌,没有人不想赢。由于桥牌不像其他扑克牌玩法那样,胜负主要取决于牌的好坏,因此使得你不得不尽力用脑子去想。这样一场比赛两个多小时下来,对大脑的保健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她去门球场打球,或赴老干部活动中心打桥牌,或走亲访友,一般都坚持步行,她认为健身锻炼要多样化。

  娱乐健身型

  此类型的人最多,活动形式以健身舞、溜溜球为主,且夫妻双双参加。

  一些青年夫妻认为,身体健康很重要,但要每天去跑步什么的可能坚持不了。跳舞最便当,可到舞厅跳,可在家里跳,也可在公园跳。可以一个人单独跳,也可以夫妻双双或交换舞伴跳,非常自由。再说跳舞能在音乐伴奏下改变运动强度,各年龄层次的人可自由掌握运动量,自得其乐,健身健心。

  旱地轮滑,有一个形象的称谓“溜溜”。富春街道这种休闲运动从开始个别人,而今已发展成为众人的时尚体育。既有年轻人溜得精彩,也有孩童在家长监护下溜得开心,更有中年人显现出健壮的身姿。

  作者:陆汝斌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