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把握“三性”夺标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10:02 中国体育报

  一、保证技术水平发挥的稳定性

  稳定发挥即正常发挥,是运动员竞技能力在高度应激的竞赛环境中得以高水平的、创造性的再现。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情况可分为三种类型:失常发挥、正常发挥、超常发挥。根据调查,教练员、运动员追求的是正常发挥、力求避免的是失常发挥。至于超常发挥,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在表现难美项群中,稳定发挥主要表现在技术水平发挥的稳定上;在竞速及竞距项群中,稳定发挥主要表现在运动素质及技术水平的稳定发挥上;在对抗性项群中,稳定发挥主要表现在技术、战术发挥稳定上。无论哪个项目,“心理稳定”都是运动素质、技术、战术发挥稳定的基础。

  在比赛中,应有效利用“涨潮效应”,即越比越好、好上加好;避免“雪崩效应”即一垮到底的情况发生,保护好最后的“竞争平台”,以图后起。

  二、充分认识比赛的复杂性

  运动竞赛是个复杂系统。这个系统融会了三种复杂性:生物复杂性、机械(物理)复杂性、社会复杂性。这三种复杂性并不是在各自的领域内发挥独立的作用,而是在竞赛现场这个特殊的时空范围里交互影响,释放着综合效应。同时,这三种复杂性及其综合效应涉及到生物、物理、社会等广泛的领域,必然体现着多种规律,竞赛参与者如违反场指挥、裁判员的判罚等等,都可能使竞赛过程的复杂度产生变化。这种复杂度的骤增或骤减往往使竞赛结果发生根本的逆转。

  由于竞赛环境在很多情况下是一种非常态环境,运动员是在高度(有时甚至是极度)应激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其生理、心理反应往往大异于常时;由于存在着“对手”这一特殊因素,运动员赛前状态与比赛成绩并不一定表现为线性关系而呈现出多种对应,在同场对抗类、隔网对抗类项群比赛中,这种情况尤为明显。诸如此类的复杂性问题,我们均须高度重视。

  三、很好地利用比赛的随机性

  运动竞赛因其固有的随机──模糊──偶然事件发生概率较大的特点,往往变得扑朔迷离。随机性在一定意义上,是指由于各种影响比赛结果的因素的无序介入,引发偶然性在比赛中出现,从而导致比赛过程和结果发生难以预料的变化。随机性引发的随机事件是一柄双刃剑,既可能有利于本方,也可能不利于本方。当前一种情况出现时,即本方面临着机遇。捕获机遇、利用机遇的能力,是教练员、运动员比赛能力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