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小巨人”能否一柱擎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3:56 扬子晚报
奥运会姚明能有作为吗?

  尽管是国内群众基础最为广泛的一个项目,但由于身体条件所限,中国男子篮球至今没能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但所有这一切并没有影响人们对新一届国家男篮的期望,相反,人们还对这支相对比较年轻的队伍寄予了厚望。

  唯“小巨人”姚明领衔耳

  经过两年NBA职业生涯的磨练,姚明再也不是当年那个略带腼腆的超大号小男孩。因为姚明的存在,中国男篮成了众多竞争对手眼中的黑马,谁都不知道这支队伍究竟能在奥运会上“飙”多远。为了避免四年前因为蒋兴权指挥不当而兵败悉尼的错误,中国篮协特地请来了NBA著名教头——“银狐”哈里斯和立陶宛的“篮球教父”尤纳斯,联手为中国男篮“掌舵”。尽管离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17天,但人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在两位外教的指导下,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究竟能走多远?

  疲劳成为姚明最大敌人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小巨人”姚明就相当于半支球队,姚明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技术层面来说,经过两年NBA职业生涯的磨练,小巨人在中锋位置上已经很难找到对手。但刚刚打完NBA季后赛的姚明体力透支比较严重,这多少会影响他在奥运会比赛中的发挥。

  粗略算来,他几乎打满了常规赛季的82场比赛,同时还在西部八强赛中和湖人鏖战了4场。这样的体力消耗,对于一名正常身高的运动员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更不要说身高达到2米26的姚明了。面对一般的对手,姚明可能会游刃有余,但假如对手实力较强,姚明的体力能否支撑他打完全场就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队友支持同样必不可少

  篮球是集体项目,不仅要场上的5个人齐心合力,即便是板凳队员的发挥,也很有可能会左右一场比赛的结果。强如乔丹、奥尼尔,也不可能撇开队友单打独斗,没有了队友的支持,谁都不可能上演单骑救主力挽狂澜的奇迹。因此,小巨人能否一柱擎天率领中国队越走越远,其他队员的支持同样非常重要。

  从目前中国队的阵容配备来说,形势并不容乐观。首先是外围射手,老资格的李楠、张劲松已过巅峰期,目前这支队伍中,唯一值得期待的也许就是来自广东的朱芳雨,他在和澳大利亚明星队热身赛第二场拿下31分的表现,至少证明了他有这样的潜质。

  假如哈里斯和尤纳斯在剩下的十几天内还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的话,恐怕“小巨人”再怎么发威也很难独挽狂澜一柱擎天。本报记者 钱旭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