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棒球“卧薪尝胆” 大学生棒球联赛点燃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3 中国体育报

  本届奥运会,中国只有两个奥运大项没入围,一是马术,一是棒球。当中国奥运代表团即将出征雅典的时候,中国棒球正在“卧薪尝胆”,打造基础。

  7月18日开始,首届中国大学生棒球联赛一直在广州黄村基地激烈地进行着。一项仅是大学生范围内的业余比赛,却由于特殊背景而被中国棒球界密切关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胡建国及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都到了赛场。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本次比赛有18支队伍,令很多圈内人士大跌眼镜。全国职业棒球俱乐部联赛繁荣参赛队伍却仅有4支,大学生棒球选手的参赛热情令人感动,教练马琛凯说:“没想到这次来了这么多队伍,那么热的天气,这些大学生没有一个叫苦的。场上比赛的不说,场下队员加油的那个激动的喊叫啊,我真的感到惊喜。”马琛凯是前国家棒球队教练、现广东棒球队主帅,这次是到广州体院棒球队客串教练来的。

  中国棒球历经三十年风雨,充满曲折。从第三届全运会起步,中国棒球运动由于种种原因,梯队建设没有做好,很多地方队出现青黄不接甚至被迫解散的情况。群众基础差,后备力量极其缺乏成为中国棒球发展的一个瓶颈。中国棒球存在“两头大,中间小”的状态———小学覆盖面广,中学队伍却很少。主要是许多家长怕孩子学习受影响,人才培养大多在中学断档。

  人才断档问题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的关注,他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举办大学生棒球联赛便是其中之一。竞赛的杠杆效应,使得一些大学更加重视棒球,引进高水平师资。据中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棒球分会秘书长邵恒忠介绍,本次比赛许多队伍的教练员以前都是专业球员。

  马琛凯认为:“尽管这些高校棒球队员与专业球员相比,技术水平仍然很低。但是,大学棒球火了,中小学生棒球苗子、尤其是中学生就有了到大学打棒球的机会,人才就不致出现断档。打棒球的孩子多了,选材的面也就宽了。”

  近两年,中国棒球在大学发展很快,目前已有近50个高校拥有棒球队。但马琛凯说:“日本有几千个高中棒球队,有些队员甚至不用到上大学就可以进职业队;小学的更不用说,每4千个打棒球的孩子中只有一个人能够进入职业队,但这并不影响孩子们打球的积极性。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都是从学校里选材,中国棒球也应该与世界接轨。”

  除了人才断层以外,经费是高校棒球队的另一个难关。经常会出现有些队伍因为经费不到位而错过比赛。“上世纪70年代我们就已经开了棒垒球选修课,1988年就已经成立校队。现在棒球在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越来越火,很多小学生和中学生都参加这项运动,现在甚至有了一些企业赞助的‘社会球队’”,广州体院棒垒球副教授王祥茂对记者说。

  2008年,中国棒球将以东道主的身份迎战各国强手,目前初定的目标是进入前六名。国家的重视,经费的保证使得中国棒球这几年发展迅速,现在国外很多商家已经瞄准中国的棒球市场,证明了中国棒球良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陈英程 彭则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