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超越生死,超越历史 阿姆斯特朗成就环法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54 南方都市报

  阿姆斯特朗出生那年,他的母亲年仅17岁,两年后生父离开了他,他的童年是在继父的鞭打中度过,瘦弱的他被橄榄球队拒之门外。但上天毫不吝啬地给予了他过人的禀赋,他的心脏比常人大1/3,心律每分钟32次,肺活量大得像头公牛,于是他成为铁人三项的运动员。

  读高中时的阿姆斯特朗爱上了自行车,在他决定成为一名职业车手之后立刻获得了荣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誉:在1993年首次出征环法时,他就夺得了第8赛段的冠军,那年他还夺得了世界公路锦标赛的冠军。1995年,阿姆斯特朗夺下18赛段的冠军,赛后他将冠军献给在车祸中丧生的队友卡萨特里。

  战胜睾丸癌——

  “我活着不仅是为了胜利”

  1996年10月,阿姆斯特朗被诊断患有睾丸癌,而且癌细胞已扩散到肺部和大脑,康复的机会只有50%。1998年,在经过脑部手术以及切除了一个睾丸之后,阿姆斯特朗活着回来了,并一举拿下了环法桂冠,那时候,他几乎上了所有报纸的头条。超越了生死的阿姆斯特朗只是淡淡地说:“我的生存已经是个奇迹,活着不仅是为了胜利。”

  阿姆斯特朗的夺冠势头一直持续了5年,去年,31岁的他在百年环法中打入了“五冠王俱乐部”(除了阿姆斯特朗,另外4人为:安杜兰、希诺、莫克斯和安奎蒂),然而有一些现实摆在眼前,他不得不面对年事渐高与五冠王的宿命:希诺和安杜兰的五次夺冠都终止在31岁。

  许多人都以为2003年已是阿姆斯特朗的巅峰,而这位伟大的车手在夺得五冠王后,心里想的却是要超越所有的这些前辈,成为环法历史上第一位六获冠军的英雄。“是的,我还会回来,我热爱这项工作,我会为了第六次胜利而战!”阿姆斯特朗在2003年环法夺冠后直言不讳地道出心中的理想。

  连续6年夺冠——

  他创造了新的环法历史

  阿姆斯特朗真的可以创造历史?希诺和安杜兰两位前辈曾对他的理想提出怀疑。但2004年7月,当32岁的阿姆斯特朗再次出现在3391公里的赛道起点时,已经没有人再怀疑他超越历史的能力了。

  没有人敢说赢下环法冠军是容易的,即使是有过5次夺冠经验的阿姆斯特朗。而今年的环法似乎是有史以来竞争最白热化的一届比赛,1997年环瑞冠军乌尔里希就是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新生代的崛起也时刻让阿姆斯特朗感觉芒刺在背,巴索和阿姆斯特朗在冲刺上的3次较量无疑成为车坛神话,克罗登今年第一次参加环法就在最后几个赛段中成为风云人物……阿姆斯特朗依旧沿袭了一贯以来“后发制人”的战术,其夺冠过程和前5年几乎一样,所有人都能预测出美国人将在什么时候发力,虽然阿姆斯特朗从来就不和爬坡圆点衫结缘,但一旦上了山路别人就是比不过他。“他长了三个心脏!”其他车手在赛后只能发出如此感慨。

  Livestrong——

  他首先视自己为幸存者

  2004年7月25日的香榭丽舍大街上,阿姆斯特朗在他的自行车上挂上“livestrong”的牌子,这是他发起创办的癌症基金会的宣传标语,这个癌症基金会在1997年的情人节成立,取名为“玫瑰自行车赛”——阿姆斯特朗首先将自己看做是一名癌症幸存者,而把自行车赛手的身份放在了第二位。凭借最后10天中5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阿姆斯特朗又一次站到那个他最熟悉的位置:凯旋门前的最高领奖台上。

  犹如去年一样,阿姆斯特朗在浪漫的巴黎君临天下,只是今年比去年更加星光璀璨,六度卫冕不仅是一个破纪录的概念,更多的人将他称为一个奇迹;犹如他1999年首次夺冠时一样,6年后破纪录的他会再一次被搬上几乎所有报纸的头条,然而,他仍然只是重复了那句年复一年的话——

  “我希望明年再来。”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图:

  在获得环法冠军后,阿姆斯特朗接到了他的得州老乡、美国总统布什的祝贺电话。据称喜欢自行车运动的布什从他的得州牧场打电话给阿姆斯特朗说:“你太棒了!”

  本报传真图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