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物理学上的奇迹 六冠王阿姆斯特朗的传奇人生(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7:04 深圳商报

  知己知彼

  在这长达3000多公里、历时23天的比赛中能够六夺环法总冠军,与队友的帮助是分不开的,车队的技战术也围绕阿姆斯特朗制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夺取最后的总冠军。比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队友骑行在阿姆斯特朗前面,因为领骑的选手在骑行中要比后面的选手多消耗30%左右的体力,这样做是为了兰斯能够保持足够的体力冲刺。平地赛段并不是阿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姆斯特朗的强项,所以在最后冲刺时很难看到他的身影,更多的是随着大集团一起冲刺,这样做不仅是为了保存实力,也是出于安全考虑,避免搅和到摔车事故当中。根据规则,大集团冲刺对赛段成绩来说都是一样的,这丝毫不影响排名。而山地赛段却不同,选手的实力在这里充分得到体现。阿尔卑斯山区一直是阿姆斯特朗的福地,在这里他凭借超强的爬坡能力总能奠定胜局,最终将黄衫穿到最后。“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比赛中一直为我领骑,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说到队友,阿姆斯特朗满怀感激。为感谢队友的帮助,去年百年环法结束后,阿姆斯特朗就将获得的46.5万美元奖金全部分给了队友。

  阿姆斯特朗多次表示成功来之不易,“我为我的车子做了很多工作,为了装备、车辆和头盔花费了很多心血,还有我赛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去熟悉赛段。”阿姆斯特朗习惯在家乡过冬天,来年初到法国居住,在那里为夏季的环法赛做准备。邮政车队队医跟随他,随时检查他的心率和身体各项生理指标,然后为他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他很清楚环法赛路程哪儿艰难,哪儿可以加速,知道自己的最佳心率和应如何掌握节奏。他的战略战术用得很恰当,因此,有时候他的对手乌尔里希已经超前时,他根本不去追赶。行家认为,阿姆斯特朗的优势是,自我控制能力很强,比他的对手准备得更加充分,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也不足为奇,但这在运动场上确实是个奇迹。

  阿姆斯特朗似乎只对环法感兴趣,很少参与其他的比赛。他曾先后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只不过成绩实在有些惨不忍睹,仅在4年前的悉尼奥运的个人计时赛上夺得一枚铜牌,其他几项比赛都排在10名开外。面对奥运的糟糕成绩阿姆斯特朗已断然拒绝今年出征奥运,“我参加奥运也好多次了。奥运会当然很重要,但当我没有百分之百的动力时,那么干脆就不要抱着应付的态度去参加了。”

  至爱亲情

  母亲琳达一直是阿姆斯特朗的精神支柱,母子感情深厚。在环法比赛期间,琳达在家中经常从各种渠道收集关于兰斯的消息。每天,她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有关比赛的最新消息。“有的时候,我们母子俩就像是有心灵感应一样,会同时给对方拨电话。我没办法解释这种现象,我只是想让儿子知道,母亲始终与他在一起,我与他的精神同在。”琳达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为儿子感到骄傲。

  1996年,在阿姆斯特朗化疗期间,遇见了比他大一岁的克里斯汀,经过两年热恋,1998年5月他们在加州举行了婚礼。1999年10月,两人的爱情结晶卢克诞生。2001年11月,夫妇俩再添一对双胞胎女儿,格蕾丝和伊莎贝拉。不过,他们都是人工授精的产物。因为兰斯在手术后的生育能力可能会受到很大程度影响,因此在接受手术和化疗之前,兰斯就听从了医生建议,取出了一部分精液,将它们冷冻储存起来。

  2003年,适逢百年环法庆典,妻子克里斯汀和孩子们一直陪伴着他,人们经常能看到他们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感人场面。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去年9月这位体坛巨星在没有外遇、没有绯闻的情形下却与妻子劳燕分飞了。克里斯汀在谈及往事时不无感慨地说,阿姆斯特朗成为“抗癌英雄”后,巨大的社会声望在很大程度上扭曲了二人的婚姻,还有频繁的比赛使我们聚少离多,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本届环法赛上,人们发现了阿姆斯特朗的新女友———摇滚歌星谢莉尔·克劳,比赛中女友一直形影不离,这极大地鼓舞了阿姆斯特朗夺取六连冠的信心。

  阿姆斯特朗在谈到与前妻的关系时说,我和克里斯汀依然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因为孩子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我们谁也不想抛弃他们,他们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作者:钟宗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