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让发球更清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47 中国体育报

  发球抢攻得分率36%。这是马林在7月21日队内赛中与张超比赛的统计结果。作为一贯以前三板为制胜手段的中国传统直板打法,一般的制胜标准应该是在60%-70%,而30%多的结果难免让人吃惊。

  分析这个结果背后的原因,除了队友之间都比较熟悉,对彼此的打法风格都比较了解,使得特长技术发挥受到限制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无遮挡发球对发球质量的影响。由于发球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的无遮挡,使接发球运动员对发球运动员的出手动作看得非常清楚,从发球运动员发球时球与球拍接触的一瞬间的动作过程,比较容易判断球的旋转与速度,降低了选择接发球手段的难度。相反,发球方的难度无形就增加了很多,再加上又是队友,天天在一起训练,出现这样的发球抢攻得分率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引入无遮挡发球的过程中,人们总是或多或少地认为,既然大家都是用同样一种发球形式,那么对每一个人的影响都应该是一样的,但深想起来,问题还不是那么简单,它的影响程度与各个国家的主体技战术风格是有关系的。对于以相持实力见长的欧洲人来说,无遮挡发球的影响自然就比以靠前三板制胜的中国运动员要小,欧洲人从这一规则中取得的实惠则更多。

  因此,在此次奥运备战中,中国乒乓球队始终都把发球的规范性当作重要的计划内容加以训练和研究,每堂训练课总教练蔡振华对每一个运动员的发球都要挑毛病、找问题,在没有很大把握的情况下,还要借助科技的手段来进行分析,加以调整,宁可状态暂时受到影响,也从不放松。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的话说:“我们就是要做到清清楚楚。”

  相信,这样的努力到奥运会时,会得到回报。

  作者:张晓蓬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