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金色轰炸机”飞向祖国 克林斯曼欲用美国理念改造德国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05 新民晚报
  有些执着,一辈子坚持,无悔无怨。譬如,2006年时,对足球情有独钟的克林斯曼将41岁。41岁的他,将以德国队主帅的身份,追逐一场新梦——世界杯冠军。

  有些烙印,一辈子刻着,挥之不去。譬如,克林斯曼准备“轰炸”时的“战斗姿态”——疾跑,步点落在脚尖上,抬得高高的膝盖,垂下的双臂,向前俯冲的躯干,还有随时准备以头颅迎向来球的本能。曾经,克林斯曼被人记住是一架“金色轰炸机”。

  而多年后,定居加州的他,依旧会在某个午后,来到银河队训练场耍上一会儿。克林斯曼,还是能让人一眼辨出——老了的,可以是机体,也会是机能,但却夺不走气质,毁不了心态。当“轰炸机”功成身退,成了历史陈列物,大抵,讲故事的时候,该到了。

  英伦生涯——仇恨中来仇恨中去

  没有哪个国外球员,会在如此浓烈的恨意中,踏上英国的土地。克林斯曼不怕!

  1994年8月,德国人克林斯曼去了伦敦的托特纳姆热刺。1990年西德在世界杯半决赛中淘汰了英格兰,克林斯曼是主力射手。

  但是克林斯曼用“轰炸”让英国人放下所有的傲慢与偏见。1994-1995赛季的第一天,克林斯曼就帮助热刺4比3战胜了谢菲尔德。仅仅几个星期后,英国媒体开始“自我颠覆”,所有人都开始称赞德国的谦虚的智慧,语言的天赋。“1994年6月,《卫报》发表了一篇专题《为什么我恨克林斯曼》,而几个月之后,这同样的一份报纸上出现了另一篇引起轰动的文章《为什么我爱克林斯曼》”,安德鲁·安东尼回忆起往事,历历在目,“两篇自相矛盾的文章,出自同一作者之手,那个有些犯傻的记者,就是我。”

  但克林斯曼是个世故且只忠于自己的人。“我给自己定过目标,如果赛季末球队进不了前6名,我就走人。”克林斯曼没有食言。那一年,热刺排名第7,他也选择了离开。虽然老板为了挽留他开出了最诱人的价码,虽然克林斯曼本人获得了那个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虽然与他私交甚笃的好友队长马布特试图借球迷和队友感动德国人,但克林斯曼执意要走。当时的热刺老板苏格在听到克林斯曼私下里称自己效力一个赛季的球队为“狗屁不如”时,简直气炸了。在宣布克林斯曼离开热刺转投拜仁慕尼黑的新闻发布会上,苏格把克林斯曼的球衣狠狠掷到了地上,“这块破布,给我擦车,我都嫌脏。”克林斯曼,来时被恨意包裹,未料离开时,还是这般遭人记恨。

  为人处世——似是而非似假犹真

  大多数人看来,克林斯曼都是球场上的谦谦君子。但在他最辉煌的10年里,更多时候,对手们都认定他是个十足的“表演艺术家”。

  “骗子,就是一个骗子,我不想用更体面的词语来形容他。”直到现在,前阿根廷国脚莫佐还是难消旧恨。1990年世界杯决赛中,正是克林斯曼在莫佐面前跌倒,使得裁判将后者驱逐出场,并为德国队赢得了一个点球。通过慢镜头显示,作为射手的克林斯曼表演的“杂技”,的确比防守方莫佐的攻击性来得更离谱。

  这次出名的假摔,使克林斯曼很快背负上“欺骗者”的头衔。

  听听克林斯曼自己的辩词:“也许一切不体面的声名,都是因为1990年世界杯决赛莫佐的控诉而起。但是若他没碰到我,我的胫骨怎会划开15厘米的大口子?”追究往事,终是徒劳,这个世界本似是而非。

  执掌教鞭——心之向往心气需改

  一句“欧洲再不适合我的家庭”之后,克林斯曼在退役后,带着来自洛杉矶的妻子和一双儿女到美国定居,但他一直想着“我要回来”。

  这些年来,除了一些必要的社交活动,克林斯曼一直在潜心接受教练员培训。“我一直认为欧洲的足球教练该向美国学习,就如同全世界所有人都向美国学习篮球技艺和训练方法一样,”克林斯曼的论调引起欧洲媒体哗然,“美国足球教练时时刻刻在吸纳不断变更的新观念,新方法,而看看欧洲的老教练们,我知道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还在采用几十前的老方法,而原因只是几十年前他们获得了成功。”有着光荣历史的德国队,由一代德国名将打造,却可能换上美国足球的理念。克林斯曼准备好了“轰炸”德国。

  克林斯曼希望以美国式的思想和方法来改造德国足球,成功的概率有多高?这不是一场能预期结局的革命,但成功的前提有一条,那就是改变性格。克林斯曼的性格之一即“私事是私事”,再熟的记者问他怎么和妻子相识,他也就是五字作答,“在欧洲相识”,再没其他。当了主教练,受“拷问”的机会难免增多,变得圆滑些,多少总是好的。

  克林斯曼的另一条性格就是“有仇报仇”,当初试图对克林斯曼犯规的后卫,常常和他一起双双倒地。不再是独立作战,全局的运筹帷幄需要的不是小家子气的意气用事。“我得学着和队员相处,把自己的想法试着以平静的方式告诉他们。”

  本报记者华心怡

  球场“争议表演”

  1990年7月7日世界杯决赛 西德VS阿根廷

  克林斯曼面对阿根廷后卫莫佐的防守,身子腾空,背部弯曲,然后重重坠地,痛苦不已。结果莫佐被罚下场,西德获得点球。

  1994年4月27日AC 米兰VS摩纳哥

  克林斯曼直面AC米兰的后卫科斯塔库塔,再度夸张倒地。赛后,科斯塔库塔愤怒地斥责对方:“我对他的作用力,绝不会比空气对他的压力更强烈。”

  1995年1月25日 阿斯顿维拉VS托特纳姆热刺

  被维拉门将博斯尼奇无意识地击中后,克林斯曼在被担架抬下场前,在地上直挺挺地躺了4分钟。

  克林斯曼瞄准2006年世界杯图 路透社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