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刑释女出狱便有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中途服务站站长刘彩云(左)等工作人员的悉心关怀下,笑容重新回到刑释女子们的脸上。记者李安定摄7月22日,一个普通人眼中极为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刑满释放的女囚来说,却是记忆中不可忘却的自由新生的起点站。

  出狱:接无家可归者“回家”

  早晨的陕西女子监狱,刑满释放的女囚们排队走向监狱大门,几十双渴盼自由的眼睛急切搜寻着自己多年未见的亲人。看到亲人的,就步履飞快。可那些无人来接或根本无家可归的人,又该走向哪里呢?刘彩云——中途服务站的站长,笑脸迎上她们,说明自己的来意,把刚刚还在迷茫中的4名刑释人员接回了中途服务站——这个属于她们的心灵之家。

  午饭:好多年没吃过这样的面了

  中途服务站是西安的一个民间组织,和儿童村同设在陕西省回归研究会之下,是专门帮助刑满释放的女性顺利回归社会、回归善良人生的。中途服务站隐藏在北郊范北村的一个民居中,当接4个刑满释放女性的车子颠簸着到达目的地时,已是中午时分。

  在宿舍整整自己的床铺,拿上新毛巾擦把脸,喝上口副站长老余早已晾好的凉白开,中午饭就正式开始了。“送时饺子来时面”,每人一碗热腾腾的臊子面是中途服务站接人来吃第一顿的老规矩。刘彩云招呼直愣愣坐着的4人开始动筷子,“好多年没吃过这样的面了!”张红在吃第一口时冒出了这么一句。“面味淡,加点辣椒加点盐。你看,我这一加点辣椒马上看着好吃了。”刘彩云不断活跃着餐桌上的气氛。大家刚吃完,4人中年纪最小的小花就麻利地收拾碗筷、洗碗、抹桌子……直到活全干完才歇下来。

  谈心:“面包总会有的”

  吃完午饭,老余和刘彩云把她们一个个叫到心理咨询室谈心。24岁的小花在15岁时和邻居小孩打架,因故意杀人罪被判了13年,因为狱中表现好减了4年,今天出来时她特意画了眉毛涂了口红,穿了身新衣服。她谈心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没有知识,以后怎么办啊!”“外面人看我们的眼光,让我觉得自己好像低人一等。”小花有点自卑。“你原来还小,犯的错误已经得到法律的惩罚了。今后,你该想着自己和别人一样是平等的,没什么高低之分。”刘彩云郑重地对小花说,记者看到小花笑得更加灿烂了。

  王小月已经50岁了,她因丈夫有外遇用刀弄伤了第三者,被判为故意杀人罪在狱中生活了3年。她告诉记者:“儿子在山西打工,都22岁了,我不想因为我坐过牢耽误了儿子娶媳妇。”她准备先住在中途站等儿子来西安一块生活。“面包总会有的……”谈话中老余不时鼓励着她,王小月的眼中也浮出一丝憧憬……

  郑亮的弟弟和女儿、孙子都在深圳,她在中途站和家人通了电话后,就念叨着要尽快和家人见面。在她和刘彩云、老余谈心的时候,工作人员毛奶奶就开始联系火车票的事情,希望下午就能送郑亮去火车站,当然矿泉水、水果和食物中途站是不会忘记的。

  中途站:搭建在监狱与社会间的桥梁

  中途服务站就像一座监狱与社会间搭起的桥梁。记者了解到,刚由监狱走向社会的时期是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体验,中途服务站正是对那些难以归家或无家可归,或是因为长期与社会隔绝而缺乏生活经验的人张开迎接的翅膀:免费联系亲人、代购车票、心理辅导,甚至对暂时无法回归人员进行过渡性安置等等……

  虽然中途站没有收入,仅靠研究会给的一点钱维持,资金常常捉襟见肘,如果没有爱的力量,很难想像他们能坚持到今天。当谈到明天如何继续时,“我们争取过两年能搬到环境更好的地方,把儿童村和中途站建到一起,名字就叫做‘陕西回归村’。”老余的一番话让记者充满了希望。记者宋洁实习生杨春燕杜娜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