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孙祥壮志雄心:背后是上海 要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46 新闻午报
  昨天记者到达国足驻地昆仑饭店的时候,已是中午12点,孙祥还在酣睡中。

  22岁的年轻人,第一次代表国家队以主力身份亮相并且有上佳表现,难免兴奋得难以入眠。他睡眼惺忪地走下楼来,训练时被队友铲伤的下眼皮处依然有一块乌青。

  “昨天晚上回来后有点兴奋,看电视看到凌晨四点左右,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依然是那副憨憨的表情。在阳光酒廊坐定后,他远远地向早就坐在这里的队长李玮峰礼貌地打了个招呼。本报记者张亦峥

  战印尼不值得紧张

  “昨天的比赛是你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在正式比赛中首发并打满全场,上场前感到紧张吗?在这样重大的比赛中,能得到首发的机会是不是特别开心?”

  “其实,我觉得什么事情都不应该想得那么复杂,对印尼这样的球队,根本不值得紧张。虽然我在国家队中还算‘小字辈’,但随着国奥队征战那么多年,也算是‘曾经沧海’了。我当初刚来国家队时就曾经发过誓,一定要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虽然目前我还不能说我达到了这个目标,但是我一直朝这个目标努力着。”

  “在主教练赛前找我谈话的时候,我已经有了强烈的预感要首发,因为我最近的状态确实不错。我要感谢阿里·汉对我的信任。他在赛前告诉我,让我不要老是想着自己在场上怎么发挥,关键是要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职责,我觉得我做到了。尽管我昨天的比赛中没有太多犀利的助攻,但我是一个后卫,首要的职责是防守,吴指导赛后也说我稳健多了。但下半场你们也看到了,我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也有了很多次大胆助攻,虽然没进球,但找到了信心。这也是我这场比赛最大的收获,因为是我的第一次,我想这种信心可能对我以后的发展有很大好处。”

  说这些话的时候,孙祥娓娓道来,有条不紊,倒颇像一个长者在讲“过去的故事”,根本不像是一个22岁的青年在接受采访。

  有义务让上海球迷自豪

  “你觉得阿里·汉看好你的原因是什么?他为什么会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冒险重用年轻队员?”

  沉吟半晌后,孙祥说:“我觉得阿里·汉对我的信任也是有一个过程的,一个是通过对我平时训练的观察,再一个就是以前的观察,其实我早就是国家队的一员了,当时我在国奥队的时候就被他召入了国家队,当时国奥队的赛程很紧,但是算起来,他也已经注意我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来,他应该对我的能力和特点有一个综合判断。”

  “看了你昨天比赛中的表现,很多人都觉得你比在申花时表现好。”

  “其实也不是的。我原来在申花的时候也一直都很努力,只是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从国奥队回来后,我的身体就一直不太好,当时患了急性肠胃炎,一直拉肚子,直到中超第7轮开始,我才慢慢恢复,并且也有了两次助攻。”“俱乐部领导对我一直都很关心的,亚洲杯期间,楼总、眭总还有贾指导都来看过我,他们都勉励我放下包袱,不要有压力,要大胆发挥,争取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其实我对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一直都很自信,但从那个时候起我更明白了自己不能放松,目前上海国脚只剩下我了,我的背后是整个上海,我有义务给上海球迷带去欢乐和自豪。”说这话的时候,孙祥的目光中充满了坚定。

  妈妈是“足球专业人士”

  “昨天比赛结束后给家里打电话了吗?他们有什么建议?”

  提起上海,孙祥的神情马上变得亲切和生动起来:“打了啊,一比赛完我就给家里打电话了,妈妈对我的表现还算比较满意,但是也指出我在下半场的时候有点急躁了,特别是那个定位球,如果心态再平稳一点的话,也有可能进球了。我看妈妈现在都成了半个足球专家了,她完全应该算是‘足球专业人士’了,呵呵。”

  “不过国家队昨天的表现好像也不能算是完美吧?”

  “是的,你说得很对。昨天的比赛上半场前10分钟,我们的猛攻把印尼人打晕了,但是他们马上就用逼迫式打法对付我们,那一段时间我们的中场组织是有点混乱,可能还是心态有点问题吧,幸好从佳一进球开始,他们就没有机会了。”

  “你觉得阿里·汉用你是不是考虑到你和阎嵩在国奥队时配合非常默契?”

  “不是的,我不这样认为。当然,我和阎嵩的配合确实非常默契,我们在一起训练好多年了,但教练用我,我想是有针对性的,他是针对印尼的特点进行的变阵。我觉得教练主要是看中了我的速度,用我的速度来抑制印尼人的速度,你也应该看见了吧,比赛中印尼的那个8号的速度根本不是我的对手,如果同时启动,我会马上甩掉他。”

  下一场首发概率:50%

  “你的心理素质是不是一直都特别好?对阿联酋队比赛时,你曾经有一个致命失误,对你现在的心理是否有影响?”“是的,我觉得是这样,在国奥队时无论什么比赛,我几乎都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当然,我觉得老大(孙吉)的心理素质更好。不过,那不代表我就不犯错误了,没有一个球员会保证自己不犯错误。是的,对阿联酋队的那场比赛我确实犯了一个致命错误,让对手进了一个球,但我觉得这对我是好事,它提醒我在比赛中要保持百分百的注意力,尽量少犯错误。”

  “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对卡塔尔的比赛,你还会首发吗?”

  孙祥坦然告诉记者:“我觉得卡塔尔和印尼的特点不同,我感觉自己首发的可能性是一半对一半吧。”

  在国家队中,孙祥目前在后卫线上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周挺,当记者问他感觉自己和周挺的特点有什么不同时,孙祥明智地回避了这个问题,他表示特点不同,是不能比较的。

  女朋友要孝顺的

  “有女朋友吗?你理想中的对象是什么样子的?”

  谈起这个敏感问题,22岁的年轻人马上红了脸:“我还没女朋友呢,现在整天飞来飞去,哪有时间啊?”谈起理想对象的标准,孙祥表示:“首先人品要端正,要孝顺父母,还有就是要聪明一点,当然漂亮一点更好了。”去年在申花夺冠后,吉祥兄弟曾经和上海电视台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同时亮相,让人们一片惊呼:真是天造地设!谈起这个,孙祥的脸更红了:“人家都有朋友了,我们现在倒也经常打电话,现在都是好朋友。”

  聊起自己的业余爱好,孙祥表示除去足球外他最喜欢的是看书,最喜欢看的书的类型是人物传记,亚洲杯期间,放在他枕头旁边的是《杜月笙传奇》,“我是上海人,对上海的过去总要了解一下。”

  采访到了尾声,已经到了国家队开饭的时间了,旁边的队长李玮峰开始催促孙祥吃饭了。这时酒廊的服务小姐跑过来要求和孙祥合影,孙祥爽快地答应了,还主动站起身来,非常配合地一再拍照,让服务小姐们非常感动:这个国脚真没架子!

  孙祥如是说———

  我当初刚来国家队时就曾经发过誓,一定要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

  我的背后是整个上海,我有义务给上海球迷带去欢乐和自豪。

  女朋友?首先人品要端正,要孝顺父母……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