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跳水“梦之队”自降身价保四争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牧

  中外媒体将中国跳水队称之为“梦之队”。但是和以往相比,这两年的比赛中,中国跳水队的金牌在逐渐“缩水”:年初投石问路雅典,5枚金牌刚好与悉尼持平;到了6月份的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跳水队的金牌数却又减少了一枚。近来一直都不理想的成绩,各路虎狼之师咄咄逼人地步步进逼,再加上越来越少的备战时间,这些令包括女掌门周继红在内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跳水队上下都感到愈发凝重的压力。定下了保4争5目标的中国跳水队让人感觉并不乐观。

  周继红底气不足

  对于金牌的预测,向来是最敏感也是最困难的事。上届悉尼奥运会,面对总局下达的至少超过半数的“保守”任务,在老将熊倪、伏明霞出山领衔的情况下,中国跳水队嘴上谨慎,却内定了6-7枚金牌,甚至有人真的大胆憧憬过囊括,可结果是差点没能完成总局交代的最低指标。事过境迁,再加上有了上次的深刻教训,中国跳水队果然“内敛”了许多。“我再重复一遍,所谓的‘梦之队’这个称号,是媒体硬加给我们的,我们从来没这么说,也根本没这么想过。”对这个美称,周继红又一次表现出极强的反感。“对比一下就可以知道,我们的阵容和俄罗斯相比有什么优势吗,我们有加拿大德斯帕蒂那样的全才吗,女子跳台我们有美国、墨西哥发挥稳定吗?”

  对于奥运指标,中国跳水队上下都有意回避。“力争能够达到上届奥运会的成绩。”游泳中心跳水部主任李大正透露了雅典的基调。“保四争五,再求发展”,相比悉尼奥运会来说,中国跳水队是“自降身价”。大概是面对的现实,让他们变得更实际;而另一方面,低调同样是减压的一种手段,也许更有利于选手们放平心态、轻装上阵。

  “亮晶晶”责任重大

  目前的中国跳水队尽管8个项目中国队都有夺冠的可能,但是并没有绝对的夺金实力。男子跳台单人、双人项目,加大难度但整体难度还是比主要竞争对手低了1.0,女子跳台难度方面的差距同样比较地明显,李大正表示:“梦之队?现在决不是做梦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要和对手拼、和人家去搏!”一贯是稳字当头的中国跳水队,在去年冬训中上马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还有女子跳台放弃了选拔赛积分第一、但动作整体难度偏低的李娜,便是个极好例证。

  现在,田亮和郭晶晶的“亮晶晶”组合已经成为了中国队夺金的主打。田亮的角色在这届比赛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作为领军人物,他需要做得更好、做得更多,要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目前田亮的压力大概是历年来最大的,心理调节显得非常关键。

  作为女队的大姐大郭晶晶同样担负着重任,但她目前的整体状态并不完全理想,今年一站跳水大奖赛,居然出现莫名其妙自行掉入水中的现象。她的心理素质并不是特别的好,在此前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上都出现过不小的失误,如今在俄罗斯双姝的威胁下,郭晶晶必须把身心状态都调整到有利位置,否则还有可能影响到兼项的双人比赛。“亮晶晶”作为领军人物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但是相比上届压阵的熊倪、伏明霞显然有所不足。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心理问题。对手从来没有给予我们这么大的压力,比分差距可能就在毫厘之间,形势转变瞬间也许就变得错综复杂,这些届时将显得极其微妙。相比以往,少了老将压阵的中国跳水队,攻破心理关就显得更为迫切。否则一旦出现开头几项比赛没比好的不利局面,又能有谁拯救、把握中国跳水的命运呢?

  跳水

  金牌总数:8

  中国夺金点:7到8

  中国上届夺金数:5

  中国本届指标:保4争5

  可行性指数:

  分析:本届奥运会,总体来说,女子优于男子,双人优于单人。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选手将会对中国队产生很大威胁。保4争5比较实际。

  女子:郭晶晶、吴敏霞、劳丽诗、李婷、莫瀚娜

  男子:彭勃、王峰、王克楠、田亮、胡佳、杨景辉

  (金陵/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