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亚健康困扰农民工 心理问题令人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7:35 大连日报

  目前在我市,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迈进心理咨询所的门槛,已占据就诊人数的15%左右。农民工走进心理诊所,一方面说明这一群体对自身心理问题关注意识的觉醒,另一方面也昭示出这样一个社会问题:作为城市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农民工心理问题令人关注。

  社会压力增加多有心理偏差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有资料显示,由于进入城市后的就业、婚姻、子女教育等社会压力骤然增加,许多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偏差或心理障碍。由于我国心理咨询行业尚不发达,针对农民工群体心理咨询方面的宣传更加有限,大部分人的心理咨询意识仍比较模糊。

  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门诊王飞医生介绍说,目前,人们在心理方面的问题主要分为心理偏差、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三种。其中前两种与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性格越偏离常态就越没有自知之明,不可能主动寻找心理帮助,这一点在部分农民工身上反映得更加明显。有些人把心理障碍与精神病联系在一起,对自己情绪上的一些不正常变化不以为然;还有些人对于心理咨询行业非常陌生,只是默默忍受着心理疾病的折磨。“从当前就诊的病例看,亚健康正严重地困扰着数量众多的农民工,而从心理问题来看,心理偏差类型较集中”。

  群体具特殊性典型病例解析

  王医生告诉记者,农民工由于其群体的特殊性导致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自身的焦虑症和对社会的恐惧症上。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了这样几个病例。

  病例一:孔某是一位来连打工的外地农民工,到大连后发现现实的生活与他的期望相差很大,连续换了几个工作都不满意。性格内向的他开始酗酒,对于自己的亲戚朋友不理不睬,经常无缘由的紧张,担心自己无法在这个城市中生存下去。

  专家解析:农民工一旦进入城市,面对相对较高的消费水平,自卑感增强,既要掩饰内心的不安,又要应付激烈的竞争,导致一部分脆弱者情绪波动较大,在与人交往中信任度降低。农民工朋友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是非常重要的。

  病例二:陆某是庄河人,几年前来大连打工,并把子女也带到了大连,希望能够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他对孩子要求严格,孩子成绩不好就遭其打骂。陆某虽然收入不高,但在生活上却对孩子非常溺爱。长久以来,导致孩子厌倦学习,经常逃课,一到考试的时候就异常紧张,无法正常学习,还养成了说谎的习惯。

  专家解析:农民工的心理问题与其所受的家庭教育环境有很大关系。现在许多农民工都是土生土长在农村,家庭教育方式比较单一。许多子女进入社会后,不懂得如何推销自己,交际技巧笨拙,甚至产生恐惧感;还有的过分张扬,混淆了自我推销的概念。

  病例三:鞠某来大连已近10年,最初靠打工维持生活,现在做起了小买卖。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街头一个算命先生的指引,鞠某发了一笔小财,随后,她就对神鬼之说深信不疑。每逢做什么决定,她都要求助于算命先生,迷恋颇深。如今她经常出现幻觉,不仅生意受到影响,丈夫也离她而去。

  专家解析:由于部分农民工缺乏敏锐的社会辨别能力,在社会变革期逐渐丧失了自己应有的信仰,让许多其他的不良观念进入了头脑,产生了“信仰真空”。有人开始相信迷信,甚至崇尚邪教。这也是部分农民工出现心理问题的重要原因。

  培养正常心态学会自我调整

  由于心理现象极其复杂,每个人的情况又千差万别。农民工朋友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出现心理偏差是正常的,只要科学地对待、学会自我调整完全可以健康地生活。

  专家提醒农民工朋友要正确对待四个方面:能正确对待自己,对自己有恰如其分的评价,不自卑自亢;能正确对待别人,善交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能正确对待工作,热爱学习和劳动,避免精神空虚;能正确对待环境,面对客观现实要分析哪些是需要改变和可能改变的,哪些是不可能或暂时不能改变的,以此为依据来决定自己应该采取何种态度和行为。只有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麻烦,不退缩、不逃避、不幻想,农民工朋友才能使自己的心理处于一种和谐、自然的健康状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