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生青睐实用跆拳道——记北京第二体校跆拳道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4:14 中国体育报

  “腿再抬高,和腰带一样高!喊出声来!”教练浑厚有力的声音在空旷的道馆大厅里回响,30多个学员在口令指挥下分组进行着训练前的热身。“暑假开始了,来学跆拳道的学生明显增多,特别是实用跆拳道班,学员多了一半以上。有的是在校的大中小学生,有的则是家长和孩子一起上课。”北京市体育局第二运动学校跆拳道教练张杰介绍说。

  “跆拳道是一项拳、腿并用的有高度攻击能力的技击术,这项运动非常适合青少年训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练,它对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速度、爆发力等等都有全面的锻炼。另外,它的训练难度不大,学生容易产生兴趣。”听着张杰教练的介绍,记者注意到在队伍的最后跑着几个“小不点”,裹在肥大道服里的他们一个个更像是“聪明的一休”。“我们家王帅刚6岁半,练习3个月了,对跆拳道特感兴趣,每次上课前都念叨‘赶紧走吧,要不该迟到了啊!’”学员王帅的妈妈一边帮他挽着裤腿,一边对记者说道。

  “这些参加实用班的学生有的是为了防身,有的为了减肥。特别是很多女孩子,连家长都希望她们能学习一些防身的技术,能够保护自己。”张杰教练凭借11年专业摔跤运动员的功底,将柔道、擒拿格斗等技法融入了跆拳道的教学中。一位学员家长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在这里训练的一个不满18岁的小姑娘,正准备着考蓝带,和妈妈上街时遇到有人偷东西,出手不凡的她把3个小偷都摁到地上制服了。

  练跆拳道之前,14岁的李梦婵是个腼腆内向的小姑娘,平日就闷在家里,连话都很少说。可现在英姿飒爽的她绝对是道馆里的亮点。“我已经练了半年了,就是为了防身,我打算一直练下去,先考到红黑带再说。”快人快语的她笑着说,没敢告诉同学在练跆拳道,怕水平不够高被大家说自己吹牛呗!

  “讲究礼仪、忍耐克己、百折不屈”,跆拳道的拼搏精神对于青少年的性格养成也有着积极的作用。18岁的王灿练跆拳道已经1年多了,他认真地向记者叙述着自己的训练感受。“讲究‘礼始礼终’,训练前后向国旗行礼、进出道馆向教练行礼,递给同伴脚靶时要用双手,表示对同伴的尊重等等,这些都是要一丝不苟地去执行。平时道服的叠法、腰带的系法也都有一定之规,我喜欢在这种严谨正规的氛围中锻炼。”7月10日是星期六,下午4点多北京下起了大到暴雨,有些积水过多的立交桥下出租车甚至被淹得只剩顶灯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参加下午5点半课程的学员没有一个迟到,张杰教练为此对学员们特别提出了表扬:“训练就要这样风雨无阻才是好样的!”

  和健身俱乐部课程不同,第二体校的跆拳道馆更像是一个活泼跳动的体育课堂,新来的学员在教练的带领下学着基本的招式,老学员则两个一组卖力地踢着脚靶。虽然仍是课堂的模样,但训练量、孩子们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自觉程度都比学校的体育课加了个“更”字。暑假里,小学员们在身手敏捷的踢打和气势如虹的呐喊声中,体会着成长的快乐。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