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暑假锻炼六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4:14 中国体育报

  经过防“非”战争的洗礼,今年暑假参加体育锻炼的同学更多,积极性更高,经常运动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还有助于抵抗各种疾病的发生。但同学们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忌仓促上阵,不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因为同学们平时学业紧张,许多同学并不是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如果放暑假后仓促上阵,不遵循循序渐进,因人而异的原则,不注意运动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强度,不但达不到锻炼的目的,反而会损害人体的健康。

  忌在高楼大厦周围锻炼身体。因为高楼大厦之间往往会形成忽上忽下不停变化的“高楼风”,如果在此环境下参加体育锻炼,容易受凉感冒。另外,在楼群之间健身也不安全,倘若楼上的物品坠落,后果不堪设想。

  忌在黎明时到公园或树林里锻炼身体。因为在夜间,树木因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沉积在树林里,黎明时分浓度较高,在此环境下锻炼难免会吸入较多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

  忌运动后“急刹车”。人在剧烈运动时,人体的血液供应量急剧增加,同时要将大量的血液从下肢沿静脉回到心脏,这时如果突然“急刹车”,会使下肢的血液不能及时回流,心脏进血量不足,排出也就会减少,这样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甚至休克。

  忌运动后大量饮水。大量的水分骤然进入血液,将血稀释,血容量增加,会加重心脏的负担,血液中过多的水分还要从肾排出,也增加了肾脏的负担,另外,大量饮水后,由于不能立刻吸收和排出,水在胃中贮留,使胃产生膨胀,久而久之会导致胃下垂。正确的饮水方法是多次少饮,每次约150-20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10分钟左右。

  忌运动后立刻吃冷饮。剧烈运动后体温一般上升到39摄氏度左右,大量血液流向四肢和皮下,而肠胃相对处于缺血状态。这时多吃冷饮将导致肠胃血管急剧收缩,引起消化道强烈蠕动,产生腹痛、腹泻等疾病和功能紊乱。运动后应饮温度在5-15摄氏度的温开水为佳,这样能很快渗透到组织里去,缓解脱水状态,达到降温解渴的目的。

  作者:江苏溧阳市平桥小学 张建军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