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心理承受力:奥运夺金的重要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4:14 中国体育报

  现代竞技体育竞争之激烈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备受全球关注的奥运会,其比赛的激烈程度更使人难以想象。即将到手的金牌可能失落于最后时刻,夺标呼声很高的运动员会出人意料地失败。分析这些现象大都会归结为心理承受力不强。因此,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奥运会比赛的关键时刻实际上是心理技能的较量,心理承受力强者往往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综观我国运动员历届奥运会比赛的胜负成败、起起伏伏,运动员心理承受力的培养已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成为备战奥运会的重要砝码。所谓心理承受力可以理解为:处理和应对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刺激,保持良好心态的能力。运动员的心理承受力应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适应能力:面对不断变化的、复杂困难的自然环境和人际环境,做出适宜的反应并使个体的思维和行为与环境取得平衡,以良好的心态保持有效的行为。参加雅典奥运会运动员必须适应诸如:时差、气候、饮食、场地器材以及观众、裁判、对手等各种情况。

  抗挫折能力:奥运赛场上任何一项比赛都不会平平静静、轻而易举,而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如开局不顺、中途失误、暂时落后、器材受损、裁判误判等等。竞争本身就意味着不断克服困难、迎战挫折。真正优秀的运动员都善于从逆境中奋起,能做到遇挫时更加坚强。

  包容力:以豁达的心胸容忍那些不如意的事和人,尤其是裁判的错判、对手的干扰、队友的误解和教练的批评等。包容力是良好心理素质的象征,也是人格魅力的体现。

  应激能力:具有高定位的心理准备程度,在突然遇到重大事件、危机情景和强刺激时,能及时有效地调动身心功能和潜力,处理突发事件,保持头脑清醒和情绪稳定。

  情绪控制能力:无论遇到任何刺激、挫折、干扰或比赛局势的变化都能保持情绪稳定、头脑清醒,正确处理比赛压力,以积极的心态挑战对手、把握战机、坚持到底。

  独立性:运动员独立作战的能力,体现为自我激励、自我调整、自我决策等。这也是强大自信心的重要体现。

  心理承受能力主要靠后天培养。以下手段是增强运动员心理承受力的有效途径:

  认知教育:对奋斗目标价值的认可和经历挫折积极意义的认识,能明显增强运动员的动机水平,有意识地接受锻炼,这是提高心理承受力的前提。

  意志磨练:经历困难、挫折和成败的砺练,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磨练意志力。

  态度建设:以积极、坚定、豁达的态度迎接困难和挑战,有助于心理承受力的培养。

  模拟训练:赛前训练或心理训练中都可以模拟在各种变化的条件、困难的环境、不利的局面、裁判的误判、对手的挑衅等情景下,采取最佳应对策略正常发挥技战术水平,模拟训练有助于提高心理准备程度,增强心理承受力。(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