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江苏围棋现状:职业棋手纷纷退隐 业余李岱春名声犹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25 扬子晚报

  邵九段点缀逝水年华

  南京,本地人爱叫金陵,也许为的是怀念作为“六朝古都”的荣光与厚重。一年之前,南京推出了自己的城市名片——“博爱之都”,这座美丽的城市既拥有明朝的记忆,也留下了民国的痕迹。然而,或许正是如此,生活在金陵的人们也多少显得有些“博爱”,他们对每一样东西都兴趣盎然,但同时也缺少更多的激情,因此,在江苏这样一个体育大省,围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棋竟沦为软肋。

  职业棋手的退隐

  就在今年4月的山西晋城,江苏围棋还在为继续留在围乙联赛而拼杀,最终,他们成功了,凭借微弱的胜局优势,江苏围棋保住了最后一丝颜面。其实,这一丝颜面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江苏围棋的孱弱并不是这最后的一丝颜面可以掩盖的。以南京为代表的江苏围棋水平追求,不仅与仅仅几小时车程的上海不可同日而语,即使是在全国范围内,与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相比,江苏围棋也是无声无息之辈。解放之后直到现在,55年的时间里,仅有的一次全国团体冠军是江苏围棋最为值得骄傲的战绩,除此之外,江苏围棋再也找不到可以令他们引以为傲的回忆了。

  当然,整体水平的相对落后,并不代表江苏围棋没有出现过知名人物,现任江苏棋院院长的邵震中就是曾经在中国围棋圈内风云叱咤的人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围棋发展势头很猛的时候,也是邵震中个人棋力不断发展的时候,三次全国比赛亚军,一次国手战冠军,这些都是他在当时取得的荣誉。不过,令邵震中成为江苏围棋的骄傲的最大原因还在于,他是江苏围棋界第一个职业九段棋手,直到现在,江苏围棋界也就只有这一名职业九段棋手。邵震中九段是一名性格棋手,当年活跃在棋盘上的时候,他通过黑白子来指点江山,而现在,他则在用他的思想、他的经验为江苏围棋,甚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出力。

  在邵震中出现之前,江苏围棋一直碌碌无为,而在邵震中“退隐”之后,江苏围棋再一次陷入了低潮,再也没有出现过第二个邵震中。不过近年来,江苏围棋似乎又看到了一些希望,先是林锋五段的实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成为围甲棋队追逐的目标;此后,年轻小将周振宇三段成为江苏围棋的另一个希望之星,几年来在围乙赛场上的表现显示了他的实力,而今年,他更是江苏队留在围乙的最大功臣。

  除了邵震中九段之外,目前担任江苏省围棋队男队教练的丁波五段是江苏围棋的另一个代表人物。与邵震中曾经在棋坛显赫一时不同的是,丁波选择的是培养下一代的道路。由于江苏省围棋队人数很少,而且所有棋手都在北京训练,因此江苏棋院的围棋训练室里人很少,作为教练的丁波也就比较轻闲,于是在业余6段棋手、夫人刘青青的帮助下,邀请了一些职业棋手,或是实力较强的业余围棋高手,开办了一个围棋道场,从事少年棋手的普及以及提高。该围棋道场目前拥有稳定的学生350名,已经成为南京地区首屈一指的少儿培训基地,每年都有10多名棋手能够获得业余段位,目前该围棋道场的小棋手中水平最高的已经达到业余4段。今年3月,日本青少年围棋交流团还造访了该围棋道场,日本客人为如此大规模的青少年围棋所惊叹。南京目前像这样的围棋道场有3到4家。

  有希望总是好事,希望象征着生命力,只是,江苏围棋或许还需要更多的希望。

  李岱春名声犹在

  说到业余围棋,或许感觉会比职业围棋要好一些。

  职业围棋领域里,江苏只有一个邵震中九段可以与国内的高手们平起平坐,而业余围棋似乎有更多的人能够在国内业余棋界排上座号。

  说到国内的业余围棋高手,因病退出职业棋坛的上海棋手刘钧是头号人物,今年年初,他的不幸去世曾令国内围棋界一片哀叹。在江苏,李岱春则是当仁不让的代表人物,这位两届“晚报杯”得主是江苏围棋界的第一个业余7段棋手,他和刘钧既是在业余棋界争来夺去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其他如曾经多次代表扬子晚报队参加“晚报杯”的老将韩启宇等人都是榜上有名的人物。

  有人说过,业余高手在围棋界起到“普及的基础上提高”的作用,而江苏的一些业余高手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是“业余棋手”,但是他们每天接触黑白子的时间并不会比那些职业棋手少。这些业余高手的工作往往都只是象征性的,他们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了围棋上,而他们选择的方式惊人的一致,在我所接触过的业余棋手之中,除了还在上学的业余高手,其他人基本上都在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唯一的不同,有人是自己开设了培训班,而有人是在朋友的培训班教棋,他们的收入都足以维持他们正常的生活。

  围棋是一项高雅的运动,金陵是一座文化底蕴十足的名城,这本该是一种完美的结合,然而结果却是另一番景象,多少令人感觉有些惘然。记者陶晶来源:《足球·劲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