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军团抖家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23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22天后,第28届奥运会将在希腊雅典隆重开幕,作为江苏仅有的3名有奥运会正式采访名额的记者之一,金陵晚报记者严晓峰日前前往北京,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一系列会议。根据总局的安排,昨天和今天两天,各项目中心领导专门就有关情况向赴京记者作了详尽通报。你想现在就从全局的高度了解中国奥运军团的实力吗?你想将各项目的备战情况以及奥运前景一网打尽吗?请看连续报道之一——中国军团抖家底。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田径]六小项确保两奖牌

  历届中国奥运代表团,提到田径难免尴尬。作为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中国军团在这方面向来缺乏竞争力。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昨天表示,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取两枚奖牌。由于前几届奥运会,中国田径每次都会夺取一枚金牌,雅典奥运会能够继续如此吗?冯树勇对此不置可否,只是回答说:“一定会尽力而为。”

  尽管中国田径依然处于弱势,但是和以往相比,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田径有竞争力的,能够冲击奖牌的项目明显增多,它们分布在女子20公里竞走、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男子110米栏、女子链球等6个项目。

  由于刘翔的横空出世,中国人首次在男子短距离项目上有发言权。继2003年勇夺世界锦标赛铜牌后,刘翔在今年5月8日大阪国际田联大奖赛中首次战胜阿兰·约翰逊。尽管取得一系列好成绩,但是冷静地分析,刘翔在雅典的任务是争取一块奖牌。他的主要对手是约翰逊领衔的数名美国运动员以及拉脱维亚的奥列加等,特别是约翰逊,这名对手在比赛经验和心理上都高出刘翔一截。

  女子链球一直是欧美人的天下,但是中国的顾原和张文秀已经具备世界一流强手的实力,在世界大赛中多次投出70米以上的好成绩,目前四届排名分列第四、第五,双姝的实力应可冲击一枚奖牌。

  自王军霞之后,中国女子中长跑在世界上取得了一定的地位,孙英杰的5000米和邢慧娜的10000米尽管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综合考虑,田管中心给她俩下达了夺取奖牌的任务。

  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派出了上届奥运会冠军王丽萍和宋红娟、姜静两名年轻选手,尤其是后两人,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另外,男子50公里竞走,以韩玉成为首的中国选手也有冲击奖牌的希望。

  [乒羽]四金只算勉强及格

  “在乒乓球和羽毛球的9各单项中,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女子项目的4块金牌,在此基础上,冲击4个男子项目和一个混双的金牌。”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介绍道。

  作为中国传统的优势项目,乒乓球和羽毛球是中国奥运军团王牌中的王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人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优势继续保持。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世乒赛和汤尤杯上,中国队均包揽男女团体的金杯。近一年来的各站公开赛、巡回赛等重要比赛中,中国健儿继续大包大揽。乒乓球项目,中国队90%的时候囊括4枚金牌;羽毛球,除了上半年的日本公开赛,中国队每次都能抢得3金以上。全线飘红的情形令人备受鼓舞。通过一系列大赛,我们锻炼年轻运动员,进一步摸清了竞争对手的实力,并在其后进行了针对性极强的训练,效果明显。同时,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从总体来讲,乒羽两个项目,女子的优势明显,对手数量少、水平低。如不出意外,中国选手将包揽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项目的女单、女双4块金牌。

  与女子项目相比,中国男子项目优势甚微。拿乒乓球男单来说,中国选手在此项目上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有20人左右之多。羽毛球男单,中国的对手也有不下10人。在乒羽两个项目的男单上,中国高水平选手也很多,但是他们中缺乏君临天下的王者,在重大比赛中,无人能够保持不败。

  乒乓球男双在乒羽男子项目中是比较好的,近一年的大赛中,中国选手能够夺取70%以上的冠军。羽毛球男双尽管实力有所提升,一对选手的排名上升到世界第二,但是与国外高水平配对相比,他们的实力仍然有一定的差距。羽毛球混双,这是乒羽9个单项中实力最弱的项目。而从近期的训练来看,中国混双选手仍未找到突破的办法。

  根据乒羽9个项目的现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确保4金的同时,尽量争取更多金牌。应该看到,男子和混双的5个项目我们还是有较强实力的。但是不管怎么说,要想重现上届奥运会勇夺8金的辉煌几乎不可能,毕竟那不是咱们真实实力的反映。”

  [女足]目标前四,困难不小

  由于铿锵玫瑰的曾经辉煌,女足一直备受国人关注。尽管奥运会上的基本目标是进前四,但是薛立坦言,实现这个目标有希望,但是难度也很大。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足被列为第二档次球队,分在F组,同组的是德国和墨西哥。“德国的实力毋庸置疑,就是墨西哥,从我们手头的两盘录像带分析,也决不是弱队。”薛立说。

  尽管如此,薛立对张海涛率领的新中国女足还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她的依据是,本届女足组队后共参加了18场国际比赛,10胜4平4负,今年4月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女足5战全胜,顺利取得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张海涛入主中国女足后,铿锵玫瑰还是有进步的,铿锵玫瑰的雅典之旅依然值得期待。

  [小球]女曲女垒,冲击奖牌

  为了提高运动水平,中国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下属的女垒、女曲、女手全部聘请了外籍教练,本届奥运会上,女垒和女曲将冲击奖牌,女手的目标则是保五争三。

  女子垒球共有8支队伍参加比赛,美国和澳大利亚为第一档次,其他队伍为第二档次,实力接近。女子手球共有10支队伍参加比赛,分为两组。中国队和悉尼奥运会亚军匈牙利分在一组,同组的乌克兰队曾获世锦赛第四。连连取得好成绩后,女子曲棍球成为国人颇关注的项目,继勇胜韩国队,夺取亚洲冠军,我们希望韩国金牌教练金昶佰能够带领女曲姑娘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

  [网球]进前十六,梦想八强

  中国网球的实力与世界强手差距巨大,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仅有女单郑洁,女双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她们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16名,运气好的话,闯进八强让人高兴高兴。目前郑洁等人正在山东青岛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阶段训练。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严晓峰

  (编辑 晨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