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哈里斯与姚明请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4:42 世界体育周报

  外教:是否考虑了中国国情

  中国男篮主教练哈里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从北京到乌鲁木齐,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待记者的态度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先给一个红脸,回头再给你个白脸。

  四国赛一路跟下来,记者们的一致感觉是,不能轻易守着老头提关于中国队的不足,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否则很容易自找没趣。不过老头很会把握分寸,上次呲了你一顿,下次会拾起“幽默”,一两句话又让你忘记了昨天的尴尬,想的净是老头的好处。可是,回头想想,十多天下来,中国队出现的问题还是无法得到哈里斯的正面解答,混迹NBA多年的老头对待中国记者也有着NBA的水平,很会捣浆糊,而且还占理儿。

  如果说哈里斯对外很职业,但是从北京比赛时的迟到,再到新疆赛后的突然回国,老头是不是太自由了?宽容点说,北京那次迟到是遇到了天灾,没办法;挑剔地说,人家对方的球队都没有迟到,你怎么就迟到了,美国人是不是最不喜欢别人迟到呢?

  这次中国队在北京的集训大概只有10天左右,随后就要前往欧洲,但是哈里斯直到25号才能回来。没错,NBA的主教练由于底下有大量的助手,其工作都是细致地交给助手来做,自己充当的是掌握大局的角色,这是NBA的工作方式。但群龙无首,就有再好的心肺功能也难免错撞南墙。中国人都习惯了家长制,没有家长管理,心里难免会有点小波动,就像一个班级主任由于结婚休假,学校派了一个代理班主任,但是学生就是没有以前好管。按照NBA的职业标准来说,哈里斯没有被挑理的地方,但是在外执教是不是也要考虑到这个国家的国情?否则还按照自己原来的一套做法,这对一个职业教练来说也不太专业吧?球员:是否耍了大牌作风

  这届男篮有特殊情况,就球员来说,队中多了姚明、巴特尔这样NBA的留学生,管理上应该也要特殊对待。比如说姚明为了参加广告拍摄,去新疆晚了一天,而返回时,他也由于脚伤和为了避开球迷而先于国家队单独回京。

  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事情就怕联想。在达拉斯集训期间,姚明和巴特尔曾单独驾车行动,以致篮协领导还得亲自出面强化纪律……

  NBA实行走训制,只要不耽误训练、比赛,没人管你。不过中国国家队和NBA不是不同吗?球员职业化素质得到肯定的同时,有时在特殊情况下也要专业一点,不要受人以柄,以免被说成是大牌作风。

  说起大牌作风,也觉得姚明挺难做的。最后一场他因为旧伤发作没有随队前往赛场,让球迷好不失望。当时给出的理由是脚肿得不能行走。不过,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严重,与其说不能行走,倒不如从顾全大局考虑这个理由更让人信服。毕竟非常时期还是谨小慎微的好,另外,如果他当晚随队前往赛场,那球迷的围堵说不定会让中国队连大巴都下不来。

  这次四国赛期间,姚明似乎在尽量躲避球迷和记者,尽管球迷很多,但是得到签名的很少,而从姚明口中挖到只言片语的记者也不多——除了赛后例行的采访以外。就连一些在美国跟踪采访过姚明的记者也感慨:在国外比在国内采访姚明容易多了。

  作者:北辕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