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专家论坛:从北京大雨看中国篮球电视直播的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4:42 世界体育周报

  7月10日在北京降下的一场暴雨,考验的是城市的公共应急能力,而这场雨对一场篮球比赛的电视直播也险些造成致命打击。

  在7月10日这场大雨中,负责转播的北京电视台遇到了比迟到的中国男篮更大的难题。转播环节一般包括导播、摄像、主持人、嘉宾、转播设备和传送线路等多个方面,技术方面比如线路的铺设和转播机位的设置通常会提前一天或者当天早些时候就准备完毕,而人员方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面则会有些弹性。比如那天的转播,由于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有限,部分摄像人员要在4点半钟结束在北京东部的通县的赛马转播之后,再赶往位于京西的首都体育馆。常规情况下,这种“转场”是可以完成的,但那天的暴雨阻碍了这些摄像人员的转移。比赛原定8点开始,但是到了7点20分还没有见到摄像人员的踪影,现场导播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叫来了家住首都体育馆附近、虽不专业但多少有些执机经验的记者应急,一位女记者也被临时调来充当摄像。大雨还造成直播的评论员和转播嘉宾缺席,一位家住附件的主持人被招来救场,准备唱独角戏。经过一番忙碌,电视转播环节终于在比赛开始前准备就绪。虽然中国队意外迟到而使比赛推迟,但现场直播准时开始了。

  以上过程看似有惊无险,但是和NBA比起来,很多方面都显示出差距。众所周知,NBA是一项发展极其成熟、专业化程度极高的体育娱乐活动。除了网尽天下高手,奉献最精彩的赛事之外,NBA在电视转播以及赛事推广方面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准。

  篮球运动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影响力仅次于足球的运动,国内各电视台对CBA进行全赛季的直播,对NBA赛季每周不少于两场的直播,也使得篮球的电视转播数量仅次于足球。NBA联赛通过更多的媒体和通过占据更多的电视时间,给中国观众带来更多的观赏乐趣。而对CBA而言,除了是一种促进,更提供了多方面学习和借鉴的机会。

  首先,NBA各队的比赛馆都是专业篮球比赛馆,比赛馆在建成时会充分考虑转播的技术要求,像线路铺设以及机位设置等都是长期固定的,比起CBA的转播,技术保障要更充分和便捷。

  另外,NBA的转播人员也是专业的,由于NBA的转播机位比CBA多得多,以及NBA电视节目的高水准要求,转播已经形成了一种生产线般流水作业的模式,转播人员成为一种非常熟练的工种,绝对不会出现技术人员赶场的现象。

  同样,NBA的主持人和评论员也是专业化的,这些专门聘用的资深主持人和评论员分工非常细,有负责演播室的,有负责比赛评论的,有负责现场采访的,他们串起了整个转播的全过程。

  另一方面,由于NBA打造的是一张娱乐品牌,在每一个比赛现场营造的都是一种节日般的气氛,这也使得比赛的暖场时间要比CBA长的多。笔者曾在新泽西网队的主场看过一场普通的常规赛,离开赛还有一个多小时,巨大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络绎不绝的人们还要走相当一段路才能进入场馆。而此时馆内馆外各种表演已经开始,这样可以使观众尽早进入一种兴奋和期待状态,避免了提前到场的观众的无聊等待。

  NBA在电视领域的专业化操作可以保证高质量的转播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即使遭遇像7月10日北京那样的大暴雨,也不会对转播工作造成任何影响。NBA的专业化程度显然加大了每场转播的工作量,但这既是提供最高水平娱乐的必要保证,也可以有效避免某些突发情况的产生。

  2004年关于CBA的最大新闻是中国篮协提出要把CBA打造成仅次于NBA的赛事,但真的要去实现这句口号,却是任重道远。因为必须方方面面都实现了专业化,才能使联赛真正成熟,这其中当然包括电视转播。但是,在电视转播领域却仍有如下问题:地方电视台与国家电视台的转播权之争、联赛转播与地方电视台的版权关系有待规范、任何一家电视台都没有能力和精力把转播做到接近NBA的水平、中国篮协无法主动控制电视转播等。在这种条件下,如何结合中国国情合理利用国内的电视转播资源,在赛事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促进电视转播水准的不断提高甚至专业化,应该是关心中国篮球事业的各个方面共同探讨的话题。

  作者:王少华评述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